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甘肃张掖开展农村党员“双带头”活动聚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6年11月02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掖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头脱贫“双带头”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创业发展,聚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激活意识和提升能力并举,吹响农村党员脱贫致富的“冲锋号”。把愿不愿、能不能带头致富、带头脱贫,作为农村党员“四讲四有”的重要衡量标尺,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和强农惠农政策,围绕“为什么带头、怎样带好头”广泛讨论交流,并切实加大科学种养、市场营销、岗位技能、信息技术等方面技能的培训,增强了党员带头致富、带头脱贫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本领。甘州区沿河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学敏锐捕捉“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政策机遇,在霍尔果斯口岸注册成立西航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2亿元建成占地面积8万平米的甘肃省农产品展厅及10万吨农产品加工储运出口项目。山丹县老军乡困难党员李军抓住精准扶贫政策机遇,在村里带头发展肉羊暖棚养殖,通过自食其力,实现了脱贫致富。回乡大学生党员田东积极学用网络营销技术,成立优购电子商务公司,将全市优质牛羊肉、高原夏菜、红提葡萄和中药材等特色产品推向全国,年销售额达数百万元。“双带头”激活了党员的主体意识,全市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党员基本实现了脱贫致富“一家有一业”“一人有一技”,带头致富、带头脱贫成为了广大农村党员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产业推进和政策扶持并重,拓宽农村党员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为了解决好一些农村党员脱贫致富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的问题,一方面,从产业发展上对党员分类提出要求,鼓励和引导产业带头人党员牵头创办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等经营实体,带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种养大户党员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经营等方式,兴建家庭小农场、小林场,发展设施农业,实行规模化经营;有一定基础和条件的党员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上探索示范;家庭有剩余劳动力的党员带头走出农村务工经商,积极创业发展。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对创业党员的政策扶持,积极整合农业发展、扶贫开发、创业创新扶持等方面的资金,充分运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双联惠农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双业”贷款等金融政策,采取项目支持、贷款贴息、设施配套、以奖代补等方式,为党员创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坚持第一书记带头,组织驻村帮扶工作力量深入一线精准把脉,逐人制订致富良策,全程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今年以来,全市农村党员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组织等经营实体260多个,培育农业产业化党员经营带头人1900多名,培育党员外出务工经商创业能人2100多名,统筹扶持党员创业发展资金1600多万元。“双带头”为广大农村党员脱贫致富指明了路径,注入了动力,有效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一些党员由衷地说,“‘双带头’帮我们找到了脱贫致富‘金钥匙’”。

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并进,绘就党群共同脱贫致富的“新画卷”。始终把先富带后富、实现党群共富作为“双带头”活动的根本落脚点,坚持走好典型示范的路子,在每个村选择2名以上带头致富、带头脱贫有想法、有路子、有行动的党员进行重点培养,使具有一定致富条件和能力的党员带头先富起来,使生活困难的党员带头摆脱贫困;坚持走好引领带动的路子,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富民”党建模式,在每个村培育1个以上辐射带动能力强、党员群众参与度高的示范项目,引领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创业发展。同时,坚持强帮弱、富帮贫,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员致富带头人与困难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分析贫困原因、制定脱贫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促使早日脱贫;产业大户党员与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结成互助对子,在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的同时,利用大中专毕业生的知识优势,做大做优产业,实现互利共赢。高台县红沙河村党支部书记陈文明,带头在山区养殖虫草生态鸡,并带动6户困难党员群众发展规模养殖。临泽县南台村党支部成立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 示范带动党员群众发展旅游服务产业,全村旅游年收入达2860多万元。今年以来,全市共确定党员脱贫致富对象2100多人,扶持党员创业示范项目319个,建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347个,结成党群帮扶对子6400多个,示范带动5000多名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双带头”促进了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使广大农村党员真正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绘就了党群共同脱贫致富的新画卷。

(张组轩)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