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安徽亳州市委实施季度督查调度制度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2016年11月01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只有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才能有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而亳州市地处皖北欠发达地区,人口634万人,所辖三县一区全部是省级以上扶贫开发重点县区,发展任务繁重,发展的根本要靠党的坚强领导,靠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靠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无法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就无法落实发展的部署措施,就无法实现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最终必将导致发展方向“跑偏”,亳州未来的美好愿望势必变成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出于这个层面的考量,2015年以来,亳州市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坚持抓发展与抓党建并举,认真落实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季度督查调度制度,着力推动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和重点任务落实,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有效提升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二、做法

2015年以来,亳州市委每季度选择1个县(区),由市委书记率队、市委常委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督查调度全市基层党建工作。

(一)明确督查调度内容,解决加强基层党建“抓什么”问题。市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情况,明确督查调度内容,规定每次现场督查调度做到“三必看”:一是重点工作必看。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部署工作落实、县(区)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查找突出问题兑现整改、基层党建难点工作破解和重点任务推进、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必看。第一季度党建工作督查调度会议后,又进一步明确规定了10个方面重点内容,即: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治理整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城市社区党建工作、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二是特色工作必看。网上办事大厅、网络智慧党建、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创建、农村党建“六百”凝聚力工程、“强村带弱村、百企联百村”、镇村干部工作日志、镇村干部日常巡察、城市社区“同心家园”工程、“网格化”社区服务管理等创新工作和特色做法必看。三是集中教育和党风廉政、作风效能建设必看。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和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干部作风效能建设作为每季度必查必看内容。每次督查调度内容,既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又注重面上工作推进,保证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各方面任务落实情况都能得到有效督查。

(二)创新督查调度方式,解决加强基层党建“怎么抓”问题。市委坚持务实管用高效原则,注重统筹兼顾,不断创新督查调度方式方法,做到“三个结合”,认真开好每次督查调度会。一是现场调度与会议交流紧密结合。每次调度会时间1天,其中半天现场观摩调度,半天会议总结交流。每次现场观摩调度8至10个点,边看、边议、边评,逐一解剖麻雀;总结交流采取县(区)工作汇报、基层典型发言、市委常委点评、市委书记讲话方式进行,注重交流情况、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剖析原因,把握规律、研究对策。二是问题整改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每次督查调度都将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整改、重点任务推进和上次督查调度任务分解完成情况,制成一览表在会上印发;县(区)基层党建工作汇报按照“存在问题整改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下步工作打算”先后顺序进行,突出问题导向,紧扣督查内容,讲清任务完成情况,真正做到内容实、措施实、责任实。三是先进示范与鞭策后进紧密结合。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每次现场观摩点既包括先进典型,体现不同特色和亮点,注重可借鉴、可复制,强化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又包括后进单位,突出不同整改要求和今后努力方向。今年四次季度督查调度会共有44个基层党组织,围绕软弱涣散党组织治理整顿、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大会交流,印发了《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选编(60例)》、《基层党建创新案例(10例)》、《大学生村官创业创新案例》、《亳州市2013—2015年度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图册》,同时对全市12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村一策治理整顿情况进行现场通报,形成了弘扬先进、鞭策后进、比学赶超的氛围。

(三)强力推进责任落实,解决加强基层党建“谁来抓”问题。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对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查摆问题,特别是每次督查调度会上明确的工作任务,逐项进行分解,建立突出问题整改和重点任务落实“两清单一承诺”制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建立问题清单。每次督查调度会后,对督查调度中发现的基层党组织覆盖、带头人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制度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治理整顿、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和基础保障、镇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分门别类列出,建立问题清单,由县(区)、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区分轻重缓急,拿出解决办法。二是建立任务清单。根据问题清单特别是督查调度现场会确定的整改任务,实施项目化管理,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制定推进落实措施。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月报制度,要求县(区)按月上报进展情况。今年四次督查调度会共梳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任务150项,目前各项工作全面完成、成效明显。三是实施履职承诺。第一季度督查调度会上,市委书记和各县(区)委书记签订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责任要求,作为县(区)委书记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依据。会后,各县(区)委书记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也逐一签订责任书,明确49项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履职承诺。建立突出问题整改、重点工作落实等承诺践诺情况季报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四)坚持严格跟踪问效,解决加强基层党建“抓不好怎么办”问题。为确保督查调度效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市委坚持严格把好“三关”:一是会前评估关。每次督查调度会前,市委组织部都成立暗访组,组织人员走村入户,逐一对各县(区)问题整改和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暗访评估,重点是发现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为确定会议重点督查调度内容提供依据,并要求责任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予以说明。二是会后督查关。认真开展“回头看”,对督查调度中发现的问题和要求完成的重点任务进行跟踪督办。第一季度督查调度会后,组织专业人员核查县(区)财政账户,确认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费建立情况和分项投入情况,对村干部培训中存在的少数人员未培训、考试未通过等问题进行重点督查,限期整改,组织132人重新参加培训。三是年终兑现关。市委决定,年终把全年四次季度督查调度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内容,对党建工作开展、重点任务完成等目标管理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考核,按照“突出重点、精准评估、倒逼整改、务求实效”原则,对各县(区)基层组织建设整体工作情况进行测评、评议和通报。对未完成任务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全年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评价县(区)委班子和书记的重要内容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成效

以党建工作季度督查调度为契机,全市各级党组织弘扬“钉钉子”精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水平和效果,基层党建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党建季度督查调度会制度得到省委书记王学军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向阳高度评价,省委组织部以《工作通报》形式向全省推广。

一是各级党委书记的主业意识明显增强。季度督查调度制度实施以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意识明显增强,谈党建津津乐道、述党建如数家珍、抓党建乐此不疲,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和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党建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市委每月专题研究1次、每季度轮流在四县区现场观摩调度1次。市、县区两级先后召开130余次各类党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有的县委书记反映,过去注重抓经济,荒了党建主业,最终还是拖了发展后腿;现在凝心聚力抓党建,两手都硬,事半功倍。一些乡镇、村(社区)书记也感到,现在上面是真正重视基层、重视党建,基层抓党建工作更有劲头,也更有奔头!

二是基层干部作风能力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三聚焦三查找三确保”要求,查摆“不严不实”问题8500条,坚持立行立改,取得显著成效。认真贯彻“六个坚持”、“九个不要”,实施重要岗位轮岗、干部任职审计监督、工作日志、干部日常巡察、党风廉政巡查、拟提拔干部重大事项审核、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来信来访举报干部核查8个全覆盖,建强基层班子队伍。实行“党员考绩卡”制度,制定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严格流动党员管理。全市对8604名村“两委”干部和755名社区干部开展分级轮训,组织基层干部培训112期1.5万人次,基层干部能力得到提升。

三是软弱涣散村整顿成果得到巩固。继我市乡镇党委书记兼任软弱涣散村书记后,又继续选派87名乡镇党委书记兼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全市14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全部转化,18个进入先进行列。创新实施“强村带弱村”、“百企联百村”,129个“党建强、发展强”的先进村与软弱涣散村结对子,200个社会信誉较好的非公企业与集体经济“空壳村”“一对一”帮扶,共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170个,“空壳村”占比已由去年年底的占56.7%已下降到43.2%,脱贫人口6.6万。我市“以强补弱”做法在新华社《内参选编》48期刊发。

四是基层党建工作物质保障更加有力。市财政设立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专项经费,各县(区)也相应建立专项经费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每年只增不减。2015年,市、县财政共投入基层党建经费3.82亿元,同比增加59%;村级工作运转经费每村4万元,同比增加250%。村(社区)“两委”正职年报酬全部达到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1.5倍以上;为3541名村干部购买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占44.8%;207个村级活动场所全部完成改扩建。

五是基层服务党建品牌全面涌现。建立市县镇村四级网上办事大厅,构建“24小时在线办事、360度为民服务”的办事模式,累计办理群众申报事项115.8万件,办结109.1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建立105个网上党组织,此项工作入选“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创新实施“强村带弱村”、“百企联百村”,力促村集体经济发展。继续选派87名乡镇党委书记兼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全市14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全部转化,18个进入先进行列,我市“以强补弱”做法在新华社《内参选编》48期刊发。创新实施大学生村官“领头雁”工程,全市有134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书记或第一书记,55人挂任乡镇长助理,“第一书记培养机制”在全省推广。开展评选“四十名最美村官”活动,择优推选54名优秀村书记挂任乡镇党政副职并享受副科级经济待遇,点燃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全面推行城市社区“5321”工作法,开展“五必访五必知”活动,1.1万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实施失独家庭“阳光计划”、留守儿童“成长计划”、空巢老人“陪伴计划”,共帮扶失独家庭50户、空巢老人393户、留守儿童876人。开展“四联四帮”、深化非公企业“三有两评”和社会组织“双比双争”活动,选树26家先进典型。

四、探讨

亳州市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季度督查调度会制度的实践及其成效表明,组织强,则基层强,党建强,则组织强。无论是精准识别、精准施策,还是精准兜底、精准退出,都必须依靠村级组织、依靠村干部,都必须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都必须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都必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都必须切实解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抓不好怎么办”的问题。

一要更加突出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党组织带头人是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是第一时间面对基层矛盾和问题的“第一责任人”。选好育好一名党组织带头人,就能带出一个好班子,筑牢一个战斗堡垒;配好建好一支守信念、善掌舵、有本领、敢担当、作风好、讲奉献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就能带动一方、发展一方、稳定一方。

二更加要突出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当前,亳州正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各类社会矛盾、利益冲突日趋凸显,全面建成小康,尤其是基层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要始终把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选好配强基层领导班子、抓好党员队伍,服务广大群众,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主体来推进。

三要更加突出抓好经费持续投入。这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抓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人”,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实绩评定、选拔任用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要形成稳定的基层党建经费投入机制;要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