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四川>>理论时评

用长征精神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2016年11月01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和实质内涵,生动阐释了长征精神跨越时空的时代价值。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正是红军如磐的信念,让这支衣衫褴褛、迭遭重创的部队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过皑皑雪山,走出茫茫草地,最终汇聚成滚滚“红”流,横扫一切反动势力,建立了新中国。接续历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然而,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我们只有持续接力弘扬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才能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道路不是一马平川,胜利不会唾手可得,新时期有新情况,新长征有新挑战。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的建设的任务更为繁重,需要解决的问题更为复杂, “赶考”还远未结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当前,发生在群众身边吃拿卡要等“四风”问题,为官不为、在岗不尽职、在位不谋事等慵懒散浮拖现象,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新长征路上没有枪林弹雨、生与死的考验,但糖衣炮弹未必比真枪实弹好防守,金钱美色的诱惑未必比敌人的刀枪杀伤力更小,按部就班的生活对精神意志的腐蚀力更大。

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有了精神,就等于有了脊梁骨,就有志气、锐气和勇气,没有精神,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要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缺乏工作进取心等问题,就更需要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折不扣地走群众路线,用长征精神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

解决“精神懈怠”这种病,长征精神是处方,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规矩纪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是主药。作风建设要有奖有惩,树立好干部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让有为者有位,让不能为不想为者“下课”。严格纪律规矩要守住底线划出红线,响鼓也拿重锤敲,敢于违纪的一律严查重处,在党员干部头上架起“高压线”。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要让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传播红色种子,将长征精神传承下去,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

炮火方熄,号角又起,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还有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深化改革开放几场硬仗要打,我们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周杨)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六中全会解读:立规设防 强化坚定理想信念   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六中全会公报对中国共产党能力提升有哪些方面的影响?【详细】【专题】

人事任免|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