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守初心本色 聚力强军兴军

——长征胜利对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启示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局长 商亚恒

2016年11月01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总结弘扬长征中党的建设宝贵经验,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思想建党不动摇、从严治党不放松,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夯实坚实组织基础。

一、党的坚强领导是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决听党指挥、自觉看齐追随

长征在经历初期的严重挫折之后,我们党通过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使中国革命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这启示我们,加强军队党的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方略,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着力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始终做到“三个绝对”。一是高举系列讲话的精神旗帜。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创新史。正是有了毛泽东的正确理论指导,我们党才能够制定并实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要全面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学好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这个“军事篇”,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切实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能力。二是夯实信仰信念的思想根基。红军战士之所以能从工人、农民、旧军人、俘虏兵,脱胎成为铁心跟党走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关键是党和红军卓有成效地开展政治教育和宣传鼓动,坚持不懈地用革命理想贯注官兵,使之实现内在的精神重塑。当前,社会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多样,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官兵成分结构和行为方式出现许多新的变化。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抓紧抓好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持续开展强军兴军主题教育,引导官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是铸牢听党指挥的永恒军魂。长征的胜利,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党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制度,使“党指挥枪”的原则得到全面贯彻。针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加紧实施西化、分化实际,大力强化“四个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制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

二、维护团结统一是长征胜利的前提基础,必须始终严肃党内生活、严明纪律规矩

党领导红军能够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取得长征胜利、开创革命新局,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实现了内部的团结巩固和集中统一。这启示我们,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应着眼维护高度团结统一,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纪律规矩,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一是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红军被迫长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主集中制缺失、正确意见受到压制;长征途中,正是由于恢复和坚持了民主集中制,保证了党中央决策的科学性,最终实现长征胜利。必须把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作为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定期组织书记队伍和新进班子成员集训轮训,重点学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严格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确保党委决策经得起实践和实战的检验。二是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长征期间,党中央和毛泽东始终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先后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与错误思想坚决斗争,妥善处理内部矛盾,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意志。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党内都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当前,突出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落实《准则》《条例》各项要求,从领导干部严起,从过党日、上党课、交党费等具体事做起,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长征中,我们党以铁的纪律规矩,粉碎了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图谋,确保红军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新形势下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整装前行,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刻印在心、落实于行。严格遵守党章等党规党纪,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突出抓好思想和组织清理工作,努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三、密切联系群众是长征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始终践行根本宗旨、弘扬优良作风

长征中,红军将士始终牢记根本宗旨,时刻把劳苦大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宣传党的主张,严守群众纪律,以良好作风形象赢得了群众衷心拥护,获得了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深厚伟力。这启示我们,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永葆人民军队良好形象。一是着力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长征中,不仅“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而且红军将士上下平等、互帮互爱,谱写了军民一心、官兵一心、团结战斗的光辉篇章。在新的历史时期,虽然我军所处环境和担负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没有变,依靠人民群众建设和发展军队的内在规律没有变。必须持续开展我军根本职能教育,解决好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等根本问题,坚持尊干爱兵、兵兵友爱,全面夯实组织建设根基。二是大力弘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长征中,红军将士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顾全大局、团结守纪,展示了与一切旧军队截然不同的新型人民军队形象。永葆老红军本色,要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好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和军史馆、荣誉室,大力弘扬各部队特有的精神作风,注重把传承红色基因融入部队建设实践,渗透到官兵工作生活各方面,确保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三是始终保持从严正风肃纪的强劲态势。长征中,红军纪律严明、令行禁止,以铁规铁律保证军令政令畅通。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更应把作风纪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巩固扩大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清理整治,进一步编密扎紧制度笼子,注重发挥纪检、巡视、审计利剑作用,保持严抓严管高压态势,推动作风建设实现根本好转。

四、崇高使命责任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必须始终牢记神圣职责、矢志强军事业

党和红军凭着对革命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勇于担当、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完成了彪炳史册的万里长征。这启示我们,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职责使命,磨砺过硬本领,为强军伟业贡献智慧力量。一是坚定事业追求。党和红军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高于一切,义无反顾地万里长征,肩负起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军队正处在深化改革的重要关口,强军兴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必须坚持“四个紧紧扭住”,勇于担当作为,主动攻坚克难,不断创造新业绩。按照“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转变思想观念,推动部队现代化建设战略转型。坚定拥护、支持和参与改革,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向党交出合格答卷。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红军在兵力、装备都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凭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指挥员的果敢指挥,屡屡创造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要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坚持抓战促建、抓建为战,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辨是非、论得失、判优劣,把全部心思和工作向打仗聚焦用力。三是建强骨干队伍。长征是一篇用牺牲写就的史诗,更是一座锻造人才的熔炉。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正是在这个熔炉中百炼成钢,成为治党治国治军的领导骨干。新形势下加强军队党的建设,要结合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着力打造托举强军兴军伟业的人才方阵。严格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切实把真谋打仗、真抓打仗、真会打仗的人用起来。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在强军实践中当先锋打头阵,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标杆作表率,以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广大官兵,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