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平常看得出,关键时刻豁得出

浙江丽水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检验“两学一做”成果

2016年11月01日11:0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平常看得出,关键时刻豁得出

在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干字当头,奋发向上。

红色,是他们胸前党徽的底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丽水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特别是危急关头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书写了合格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关键时刻

豁得出挺得住

“苏大爷,以后这里就是您的家了,您就安心地住下……”10月10日下午,刚在遂昌苏村核查完房屋受灾情况的北界镇民政干部苏红燕,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镇上的安置点,将76岁的受灾孤寡老人苏土财安置到了镇敬老院。至此,苏红燕已经10多天没回过家了。

9月28日苏村山体滑坡灾害来袭时,苏红燕正在苏村帮助转移农户,死里逃生的她立即用微信向外传递了灾情。29日一早,她又绕道金华返回北界镇,随即投入到物资对接、人员统计、房屋核查等工作中。

家庭成员信息,房屋倒塌及损毁、漏水严重程度,农作物受灾、财产损失、农村小额保险是否参保等情况……她一遍遍地与受灾户、他们的邻居以及村干部核实。10多天里,她连续开展了多轮核灾工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一边是村里急需救援的百姓,一边是家里等待她10多天的女儿,苏红燕毫不犹豫选择了前者。“我是党员干部,这个时候必须坚守一线!”

面对灾情、面对急难险重,丽水各级党员干部发扬不屈不挠的精神,挺立在救灾第一线,用行动实践了“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豁得出、冲得上、挺得住”的誓言。

9月28日,北界镇23名镇村干部一天3次到苏村劝导群众转移。57岁的镇干部周根富本已退出领导岗位,在镇党委安排他留守的情况下,主动要求进村转移群众,不幸被泥石流掩埋,因公牺牲。1989年出生的镇干部周瑞禄,在进村劝说群众转移时连人带车被泥石流掩埋,从车窗逃生后,又奋力救出一名半个身子被埋的七旬老人。当山上开始有石块滚落时,北界派出所所长尹渭俊和干警们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强行将村民背出房子,眼看着离自己10米远的警车瞬间被泥石流卷走。与死神擦肩而过的22名勇士,没有后退也没有停歇,转身又投入抢险救援……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在抢险救灾中,丽水的广大党员干部将“两学一做”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用朴实、勇敢、坚毅,抗灾自救、重建家园。

冲锋在前

任劳任怨救危难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考验,丽水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

9月28日,前一天刚做完跟腱断裂手术出院的遂昌北界镇卫生院院长黄少贤,得知苏村发生山体滑坡的消息,不顾自己腿伤尚未康复,立即赶回卫生院,投身到苏村大救援中。

当时,全院上下只有18名医务人员,面对突发险情人手不够。黄少贤连续打了十几个电话,联系县卫生局和临近乡镇的卫生院,迅速调度来4名医务人员。直至29日凌晨3时,他还为救援现场备送了5副担架……这一夜,他未曾合眼。

接下来几天,天气突然变得闷热,一些救援人员身体出现不适,黄少贤又急忙从医药公司调来防暑用品,送往救灾现场。“作为一名党员,现在是苏村需要救援的时候,我责无旁贷。”他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飘扬的党旗;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安抚受灾群众,抚慰遇难者家属,搬运分发救灾物资……救援现场,他们任劳任怨,不分日夜,只希望为救援多出一分力,多解决一个困难。

“虽然不能上一线,但只要能够为救援工作提供帮助,我就觉得值。”季国华是工作在遂昌黄沙腰镇的党员干部。从9月29日早上开始,他就一直在北界镇为疏散出来的群众服务,了解群众诉求、搬运救灾物资。

“或许我的能力有限,但他们需要我们帮助走出伤痛。”涂彩霞是有着多年农村工作经验的机关党员。在县城上班的她得知灾害发生后,立即自发赶往北界镇,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组成失联对象家属帮抚小组,对受灾者家属进行心理干预。

“只要是群众有需要,再苦再累也值得。”来自遂昌县疾控中心的党员志愿者们在灾害发生后,放弃休假,赶到灾区,在安置点设立了临时服务点,为转移来的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灾害无情人有情。党员们用真诚、奉献传递着大爱,温暖着受伤的心。

心中有民

知行合一乐奉献

急难险重面前,党员有担当,日常工作岗位上,同样彰显党员的责任与奉献。

丽水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奉献,志愿服务为百姓,在实践中检验“两学一做”的成果。

眼下正是油茶秋冬季施肥修剪的季节,青田县舒桥乡迎来了党代表和县林业局油茶专家组成的志愿者团队。

“施肥一定要施远一点,树冠外就施一圈,到明年的这个时候,下面的枝再修剪一下。”党员志愿者们贴心地为农民送上了实用的油茶种植技术和服务,手把手地指导农户,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以前油茶栽种效果不好,没人教,不知道怎么科学修剪,耽误工夫不说,收成还不好。今天专家过来教我怎么栽培和修剪,这是花钱也买不来的经验。”青田县舒桥乡的村民孙松根深有感触地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田县已有9350名党员经常性地参加志愿服务。

云和县浮云街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原有“老街党支部”的基础上,深化党员服务,鼓励党员干部带头争做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志愿者建立“党员帮帮站”,免费为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浮云街道已有近百名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提供家电维修、缝纫补鞋、医疗保健咨询等服务。

景宁县60%的村是“空心村”,45%的农村党员是流动党员。该县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整合群团、各类协会资源,为“空心村”留守老人和儿童提供服务。在家党员干部建立“留守人员互助中心”,开展互帮互助,解决留守人员生产生活中面临的难题,全县21个乡镇建立5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57名老人实现了居家养老。

莲都区在25个社区设立了志愿服务站,机关单位在职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及工作实际,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内容涵盖“五水共治”宣传、“六边三化三美”宣传、卫生保洁等20多项。

一句句庄严无声的承诺,道出了广大党员的责任担当;一个个躬身践行的身影,彰显的是知行合一的品格。(记者 方力 通讯员 赖祝鑫)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