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首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专项巡视

当好“啄木鸟”  “体检”不含糊(深度关注)

记者  江  琳

2016年11月01日10: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蔡国枫在担任中展集团总裁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同意购买超标准公务用车;违反廉洁纪律,用公款宴请他人,同意用公款购买高档酒……”不久前,贸促会直属单位中展集团原总裁蔡国枫等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通报。问题的查处,源于此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展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视。

  为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持续纠正“四风”,前段时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成立了5个专项巡视组,对水利部、国务院三峡办、贸促会、中国农业银行等10个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巡视。

  这是工委第一次专门就中央国家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巡视。巡视组是如何全方位开启“探照灯”的?在发现问题上有何“秘方”?中央国家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如何?记者跟着巡视组一探究竟。

  □巡视是发现问题,不是总结经验、评功摆好

  据统计,2013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共有70多名司局级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当前,从总体情况来看,干部作风虽然有了很大转变,‘四风’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位仍任重道远。我们这次专项巡视不是总结经验、评功摆好,而是要发现中央国家机关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查清问题绝不能收兵。”在巡视工作部署会上,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邓修明为本次巡视定了调,也让在场的巡视组成员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开展专项巡视,关键是要找准方向和突破口。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书记周惠谈道,“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一些部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重视程度还不够,形式大于内容,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巡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这次巡视,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对照被巡视单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一条一条检查,一项一项核实。”巡视组成员王国兰介绍,“既要看这些细则是否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也要看能否落实到位。如果制定了不落实,定再多也是枉然。”

  巡视时间不长,巡视组发现制度层面的问题还真不少:国务院三峡办党组会、主任办公会都没有专题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进出口银行制定的费用管理办法偏于宽松,导致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情况比较普遍;自然科学基金会制定的党组(扩大)会议制度规定会议为3—5天,与中央规定二类会议会期不超过2天相违背……

  短时间内发现问题,正是源于巡视组配备的强大阵容:巡视组成员中既有纪检干部,也有多年从事财务、审计、资产管理等工作的干部。“纪检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掌握准确,对违反规定的情形心中有数,谈话经验也很丰富,知道怎么才能谈出问题;各专业干部既熟悉国家各项规定,又有丰富的查账等经验,容易发现违规情况。”周惠介绍,巡视时,每个巡视组又各自进行分组,一般分为制度组、查账组、谈话组,能够让巡视人员充分发挥专长。

  □“带题不定题”,既找共性问题又抓个性问题

  本次巡视对象性质不同,既有水利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也有中国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单位。巡视组如何当好“千里眼”,探出不同性质单位存在的个性问题?

  为了找准问题,巡视前,巡视组成员都备足了功课。巡视组根据被巡视单位的历史沿革、文化、政治生态以及事前收集的问题线索,特别是信访举报等,找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让巡视时有重点、有方向,“带题但又不定题”。

  中展集团蔡国枫等人违规同意购买超标准公务用车正是巡视组“带题不定题”、在巡视中深挖细查出的一个典型案件。针对此事,巡视组工作人员说,“其实,此前这个单位作风问题就比较突出,举报也较多。”

  “巡视时我们特别仔细查阅公司的会议纪要。在2015年4月的会议记录中,有一项购买公务用车的情况。记录中,这辆公车裸车价就达38万,还不含装饰、购车税等,明显超出了国家有关规定。”对数据敏感、对规定熟悉的王国兰很快发现了问题。

  如果单位历史问题少,举报也少,如何找准问题?“这就需要巡视组成员紧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紧盯司局级领导干部、管钱管人管物关键岗位的干部、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等重点人群,从查账、谈话中深挖细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书记、第二专项巡视组组长刘利华表示。

  在巡视组的办公场所里,最引人注目的,是桌上满满当当摆着的材料。“一些单位前期线索少,这就需要我们仔细查阅单位材料,特别是单位台账,围绕‘四风’存在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找寻可能的蛛丝马迹。”巡视组成员江天边翻台账边说。

  “一个70多人的单位,一年会议费达600多万元,可见会议数量之多。”有着多年审计工作经验的巡视组成员徐新月,查阅账目时很快发现一个单位会议过多的问题。

  正如之前所做研判,一些部门直属单位已成为“四风”问题重灾区。周惠介绍,“在这次巡视中发现,有的企事业单位在中央纪委三令五申之下,仍然滥发过节费、‘津补贴’;有的在本市召开会议也按照出差标准发放补贴。这些部门明目张胆地违规,丝毫没有规矩意识。” 巡视组下沉一级对10个部门的27个直属单位的巡视中,发现问题线索共51件,占巡视线索总数的61.4%。

  此外,巡视组还发现,管权管人管物领域的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时有发生。比如,国家体育总局一些商业开发行为涉嫌关联交易,存在廉政风险;中国社科院对科研课题经费管理使用监督不够;自然科学基金会在评审专家选择上自由裁量权限制不够,存在廉政风险…… 

  □创新巡视方法,多措并举查找问题

  为了使巡视更能发现找准问题,巡视组创新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审计、约谈、查阅资料、抽查核实、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以啄木鸟的精神查找问题。

  “巡视中,我们重点在‘听、查、审、谈’四个字上下功夫:通过听情况介绍,了解被巡视单位贯彻八项规定精神的整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查阅会议纪要、文件简报、工作制度和措施等资料的基础上,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落实不到位、走过场、搞形式等问题;通过抽查审计‘三公’经费,找出是否存在超标准报销费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再分层分类开展个别谈话和民主测评。”谈到工作如何开展时,巡视组成员王临明一一道来。

  而在具体执行中,巡视组成员则讲究方法和策略,从细处着眼、发现问题。“有时翻凭证和各项记录时,表面看似乎没问题,但深挖细查,就能从中发现问题。”徐新月介绍,有的单位发票单张没问题,但前后看,发票是连票,且为同一天、同个饭店开具,这就很有可能是将一张大额发票拆成多张;再如,一些单位开的差旅住宿,报销金额都是整整齐齐的350元,一分不多一分不少,这也存在疑点。

  除此之外,早碰头、晚对接,谈话、查账小组相互印证、帮衬,也是本次巡视发现问题的“高招”。

  巡视中,查账小组查阅中国社科院账目时,表面没什么问题,但巡视组成员李春江发现,该单位公务接待费支出比较少,不太符合单位的实际情况。他在碰头会上将此问题进行了反馈。于是,谈话小组在找干部谈话时,就有针对性地了解该单位财务支出情况:“平时专家来了以后,你们怎么接待的”“课题经费都包括哪些项目”……这种查账与谈话的前后帮衬,巡视组很快发现,该院将一部分公务接待费违规放入了课题费中。

  通过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效的措施,巡视组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并进行了分类处置。仅巡视期间,纪工委就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初核问题线索13件,移交问题线索83条。

  “中央国家机关反‘四风’任务依然艰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邓修明表示,“对这次巡视发现的问题,要高标准严要求,真刀真枪抓整改,坚决克服形式化、表面化、虚化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常态化巡视,让它真正落地生根,推动中央国家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1日 17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