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石油精神激发创新发展新动力——记中石化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

刘羊旸

2016年10月31日16:33    来源:新华社

在渤海之滨的胜利油田,有这样一个采油厂——

48年来,原油产量连续12年稳定在500万吨以上,累计生产原油1.8亿吨,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高效开发油田”;干部员工聚智聚力,2015年创效增效1.4亿元,其党委今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这个采油厂就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多年来,采油厂干部员工传承石油精神,苦干实干,努力奋斗着为国家献石油,献高效油。

“石油精神为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正是在这种精神动力的激发下,我们的创新团队发挥超强的执行力和为油而战的奉献担当精神,一次次挑战开发极限。”孤岛采油厂党委书记王培祥说。

经过不懈努力,孤岛采油厂创新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石油地质开发理论及工程技术。在特色理论和技术的支撑下,孤岛采油厂成功发现了面积相当于2200多个足球场大小的三合村油田。

孤岛油田是典型的稠油疏松砂岩油藏,最稠的油在常温条件下可以搬着走,开采难度极大。“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老石油们的口头禅成了激发我们团队动力的励志语。”孤岛采油厂油藏动态分析专家王宏说。王宏团队创新实施“一分二选三优化”“三期四季两时段”精细注汽法,使稠油年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孤岛油田先后有多项先导试验从这里得到成功推广。截至目前,孤岛采油厂稠油和水驱采收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孤岛稠油项目获中国石化高效热采项目。近年来,孤岛采油厂取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局级科技进步奖19项。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孤岛采油厂先后涌现出全国“工人先锋号”作业519队、中国石化先进基层党组织注采201站等一批先进基层组织。

在孤岛采油厂,石油优良传统成为不断激发干部员工创新创效的力量源泉,并赋予石油精神新内涵,创新驱动、内涵发展,打造高效发展新引擎、强动力。

提起“井位手机电子地图”,干了近20年井架安装工的聂卫生难掩喜悦:“再也不用跑冤枉路,一口井至少节约20分钟,不光提高了劳动效率,还节约了车辆劳务费和油料消耗。”

孤岛采油厂有近5000口油水井,井号多、分布广。快速找到某口井的准确方位,这对负责全厂作业井架安装工作的准备大队安装队员工来说可是不小的挑战。井架安装工韩东岳自主研发出“孤岛井位手机电子地图”,离线安装到手机后,就可快捷查询井位的具体位置,有效提升了劳动效率。

在孤岛采油厂,广大员工集思广益、交流互动,技术革新由以往的“独角戏”变成了集体攻关的“合奏曲”。截至目前,这个厂员工创新成果获局级以上奖励250余项,110项取得国家专利,180余项在实际生产中投入应用,累计创效8400余万元。

打破传统采油、作业“甲乙双方”独立运行模式,孤岛采油厂实行“联责联保”,让两个行业深度融合,将“两家人”变成“一家人”,形成“责任共担、效益共享、发展共赢”的工作格局。

“改革意味着探索,只有因地制宜不断进行创新,才能在探索中趟出一条可以推广的改革新路。”孤岛采油厂厂长田波表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