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领悟精髓 内化于心 外化于形

宁夏区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2016年10月31日15:17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领悟精髓 内化于心 外化于形

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

不久前,在区直机关工委举行的“两学一做”知识测试中,近400名来自区直机关94个单位的专职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埋首疾书,把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掌握和理解,进行了全面展示。

“查漏补缺,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让大家补足‘精神之钙’。”一位党支部书记说。

今年以来,区直机关工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契机,以“三查三树”专题教育为抓手,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抓实“学”的基础、落实“做”的关键,务求重创新、求实效。

眼下,区直机关4万多名党员正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同推动宁夏发展的车轮;4万多名党员焕发出新风采。

抓实“学”的基础,筑牢信仰之魂

让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要把“学”放在首位。

上为之,下效之。学习教育伊始,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和常委一班人带头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讲好党课,起到了表率作用。各厅局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参加所在支部联组学习会,亮思想、谈认识、讲体会,带动了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在职党员的学习热情。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的自觉性也前所未有地被激发起来,区直机关3300多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均联系实际讲了党课。区直机关工委还牵住党组织书记这个“牛鼻子”,先后举办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示范班5期、培训1000多人,引导他们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排头兵”。编印了《机关党务干部工作手册》,向每个基层支部赠送了一本《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为基层党支部抓好学习提供保障。学习,就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以“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年”活动为抓手,以处室为单位划分片区组,开展多次研讨交流。自治区编办先后两次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会议,加强对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自治区经信委组织开展了“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党员参考率达到100%。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党委开展“两学一做”理论知识测试,厅机关全体及厅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80余人参加测试。自治区粮食局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党课辅导、巡回演讲、观摩交流、有奖征文等“十个一”活动,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区粮食系统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入人心。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向党员提出做“合格党员”“合格法官”,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法律增辉”的“三让”法官的要求。

为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各单位还认真贯彻落实“三查三树”学习教育要求,普遍坚持每周组织1次专题学习,每月组织2次专题讨论,先后召开第一、二专题学习讨论3400余场次。

“下一步将针对不足,自我加压,自我补课,加强学习,入脑入心,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履职尽责,真正做一名忠于事业、廉洁廉政、奉献担当的合格党员。”一名党员在学习笔记上写道。

持续不断的学习淬炼,让党员干部的思想、党性、作风又一次得到了集中“补钙”和“加油”。

落实“做”的关键,凝聚助推发展的强大合力

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多了,用在助推服务群众、助推发展上的时间却丝毫也没减少。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区直机关工委以问题为导向,逐级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销号公示制度,使区直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失联党员找回率达到97.3%;在自治区政务大厅开设党组织关系转接窗口,规范基层党组织关系转接办法,加大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加规范有效;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落脚点,通过建立“部门包村、处室联户、党员结亲”的帮扶措施,使机关党组织服务脱贫攻坚的作用明显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突击队”。

各厅局在“做”中锤炼严实作风,强化责任担当,让学习教育的效果和成果最终体现在“事”上。

近日,同心县马高庄乡赵家树村迎来了44名青年干部。

赵家树村是全区精准扶贫整村推进村,今年遭受旱灾侵袭,农作物受灾比较严重。为了让干部深入体验农村生产生活,替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区直机关工委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干部们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与当地群众一起吃粗粮、喝窖水、拔燕麦、收柴胡,劳动空余,队员还挨家挨户走访民情,向群众宣讲惠民政策和法律知识等等,与群众建立了亲如一家的深厚感情。与农民群众同劳动、同生活,与农民党员同学习。“通过‘三同’活动,我感受到农民的不容易,今后我会督促自己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一位干部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单位积极谋划新思路,使“两学一做”在实践中“开花结果”。

自治区地质局水环院党委建立对副科级以上干部“严管、真管、敢管”的前置性制度和措施,对各野外项目部,在下达施工设计书、任务书的同时,也下达廉政监督任务表。宁夏国税局扎实开展以“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为载体的“三亮三比”活动,为落实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组织税收收入等各项税收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宁夏国土测绘院党支部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在加强基础测绘、国情普查、数字城市建设等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大胆创新、务实工作的激情。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把握“关键在做”这个重点,在全厅开展了党员干部星级评定工作,营造出党员干部创先争星的良好氛围。自治区质监局计量院党支部针对少数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遇事推诿扯皮、工作拈轻怕重等问题,通过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等措施,逐步形成了“制度追着党员干部跑,党员干部围着责任转”的良好氛围。(记者 周一青)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