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情况

2016年10月31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8日下午,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介绍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主持发布会。

  黄坤明首先介绍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基本情况和学习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安排。关于全会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成果,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顾总结了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了立党兴党、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重大部署,对进一步做好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我们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二是审议通过了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分别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则》和《条例》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了更加系统、更加具体的规定。三是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中共十九大,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会还审议通过递补中央委员会委员的决定等事项。

  黄坤明介绍,中宣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11月上旬开始赴各地开展面对面宣讲。各地也将参照这一做法,组成宣讲团深入城乡基层,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

  齐玉介绍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有关情况。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1980年专门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实现拨乱反正和全党工作中心转移,促进党的团结统一、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新时期制定一个新的准则,一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三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这次准则的制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着力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准则共三大板块、12个部分。从准则的规定来看,主题十分鲜明、内容非常丰富,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其中新提出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就有160多条。

  吴玉良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党内监督的有关情况。《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2003年12月颁布实施,但是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条例与新实践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上对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提出要求,明确了党内监督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制度措施,为修订条例指明了方向。中央纪委机关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条例修订工作。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领导下,修订条例与制定准则同步进行。条例共分8章、47条,分为三大板块:第一章是总则,构成第一板块,列了9条,主要明确立规目的和依据,阐述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强化自我监督、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等重要问题;第二章至第五章构成第二板块,是条例的主体部分,列了27条,分别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这4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形成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其中,将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是对现行条例的突破,体现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第六章至第八章构成第三板块,列了11条,分别就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整改和保障、附则等作出规定。

  本报记者提问,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新的准则和1980年的准则是什么关系,有什么重要的变化?齐玉说,1980年的准则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那个特殊时期制定的,针对的是当时的历史条件和主要矛盾,现在已经过去36年了,有的问题在当时是很突出的,现在就不那么突出了,有的问题当时才刚刚露头,但是现在应该说是比较突出,而且还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同时,这些年来,我们党的建设也积累了大量的新成果、新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管党治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可贵的经验,所以有必要制定一个新的准则。这次六中全会通过的新准则,既重申了1980年准则的主要原则、规定和要求,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新的举措、新的规定。比如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等。

  有记者问,这次全会公报中首次出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提法,其背景和考虑是什么?黄坤明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的核心,是全党的高度共识。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地方和部门以及军队,都希望这次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这次全会上,中央委员会同志一致赞成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一致表示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吴玉良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纪委和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依据党章的规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随着党内监督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党内监督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同时,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也要对行使公权力的所有公职人员的监督实行全覆盖,所有的公职人员因为腐败触犯了法律,都要依法受到惩处。针对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引起社会热议,吴玉良说,热议反映了民心。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这部专题片的素材都来自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得到舆论好评的背后,就是党心民心所向。二是正如这部专题片的片名,“永远在路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审议通过了准则和条例,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我们党建设好,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根本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9日 04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