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健全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度,推进村干部管理精细化

2016年10月28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高度重视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村级干部队伍管理实际存在问题,积极在村干部岗位目标科学设定、精准考核百分制量化以及考核结果实际运用等方面狠下功夫,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度,有力促进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推进村干部管理精细化。

一、背景

谯城区辖22个乡镇、3个街道,259个村、30个社区。全区目前在职村级干部1930人,其中村级班子正职503人,其他干部1427人。

村“两委”换届后,绝大多数村干部工作干劲大、热情高,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在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有少数村干部任职一段时间后,热情减退,甚至出现了“在职不在岗”、“在岗不履职”的不作为现象。具体表现为:有的村干部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到经商办企业上,忙于个人生意,无暇顾及村务,甚至干脆将手头工作交给其他班子成员“代理”;有的缺乏农村基层工作经验,面对复杂问题和矛盾,束手无策,既拿不出办法,也想不来对策,工作消极被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有的对上级布置的工作责任心不强,办事拖拉,影响乡镇中心工作的开展;有的在日常工作中团队意识差,造成村班子不团结、不和谐,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

完善实施村级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度,加强工作考核,及时督促任务落实,进一步理顺村级干部日常工作管理操作流程,对于有效破解村级干部不作为问题,进一步规范村级干部管理,实现“以管促干”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设定内容,确定岗位目标。推行“上下左右”工作法,各村在学习领会上级指示精神、掌握吃透本村实际情况、综合了解相邻相似兄弟村工作进展的基础上,科学设定年度岗位目标。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年初,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集中开展村级干部“走访调研周”活动,围绕“今年做什么”主题,通过召开干部座谈会、村民代表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本村党员群众、包村干部、联系帮扶单位负责人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提出村级干部年度岗位目标。二是制定工作目标。对提出的年度岗位目标,村班子及时组织召开会议进行审议,修改完善后提交村党员大会(党员代表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审定,再次修改完善后,报乡镇党委审核。乡镇党委接到岗位目标后,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对村级干部拟定目标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操作性进行严格把关,并以书面形式反馈审核意见,确定村级干部年度岗位目标内容,报区委组织部备案。三是公开岗位承诺。召开承诺大会,村级干部向乡镇党委、本村党员群众进行公开承诺;乡镇党委主要领导与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各村书记、主任与村班子其他干部分别签订年度岗位目标责任书,并在党务村务公开栏长期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建立三项制度,实时跟进考核。结合岗位目标,一是建立村级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实现目标管理精细化。村级干部就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工作体会感悟等做到每天一记。乡镇党委每月5日前完成对村级干部工作日志记录情况的集中抽查。其中,乡镇党委书记重点负责对村班子正职干部工作日志的调阅,并签署审阅意见,推动岗位目标任务落实。二是建立月督查季调度制度。区委办、区委组织部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对各乡镇街道党建工作每月进行督查,每月一汇总、一通报,将村级干部工作日志列为重点督查内容,随时了解各村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区委在每季度最后一周利用1天时间召开党建现场观摩会议,区委书记亲自参加,专题分析研究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三是建立“双述双定”制度。年底,召开专题考评会议,组织村班子及其成员就年度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本村党员群众述职。全体参会人员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村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测评,再由乡镇街道考核工作小组计算民主测评得分。民主测评主要从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五个方面进行。计算公式:民主测评得分=100×(优秀票数×1+称职票数×0.8+基本称职票数×0.6)/总票数。组织实绩量化考核,乡镇党委依据各村年度岗位目标任务,制定考核方案和考核打分明细表,满分100分,对村班子及其成员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和承诺兑现情况进行逐项打分。村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评最终得分按“民主测评和实绩考核各占50%”的比例计算。共划分为4个等次:90分及以上为“优秀”,70—90分(含70分)为“称职”,60—70分(含60分)为“基本称职”,60分以下且经乡镇(街道)认定后的为“不称职”。被评为“不称职”的村班子,该村村干部不得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

(三)强化结果运用,实行奖优罚劣。一是与村党组织排位定档挂钩。依据年度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和党员群众评议结果,按照“3:5:2”(一类村占比不得超过30%,二类村50%,三类村不少于20%)比例,确定村党组织在乡镇总体排位档次。三类村作为镇下一年度重点管理单位,逐村建立工作整改台账;排位最后一名的村党组织,直接列为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安排区直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实行乡镇党委书记兼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制度,选派区直机关单位人员驻村帮扶,重点整改,督促晋位升级。二是与村级干部绩效报酬挂钩。一类村,村班子正职干部绩效报酬为绩效报酬全额的1.5倍,其他干部绩效报酬为绩效报酬全额的1.2倍;二类村,村干部绩效报酬不变,全额发放;三类村,村班子正职干部不得享受绩效报酬,其他干部绩效报酬为绩效报酬全额的50%,其中综合考评排在末位的村,村班子全体干部不得享受绩效报酬。三是与奖惩挂钩。完成岗位目标且党员群众满意率较高的村,该村和村班子主要负责人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主要对象,优先推荐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参加公务员考录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选配等;对未完成岗位目标、考评为基本称职的村级干部,由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必要时安排乡镇领导联系帮带;对未完成岗位目标、群众意见较大、考评不称职的村级干部,进行免职或依法罢免。

三、基本成效

一是切实形成了规范的可复制村级干部管理机制。村级干部因其自身半工半农的特点,要求其像机关干部一样每天按时上下班、全时段在岗在位坐班,基本不可能实现。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做到对村级干部手头工作任务进行情况的实时掌握、跟进考核,存在一定难度。村级干部管理精细化,有效做到了村级干部岗位职责明确、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实时跟进、完成效果科学评价,其整个操作流程覆盖全年工作时段,责任链条环环相扣,完全契合企业产品质量控制“事前、事中、事后”三原则,可操作性强,易于复制推广。2014年9月份村“两委”换届完成后,5个乡镇先行先试,随后全区25个乡镇街道全面铺开,推行效果明显。

二是有效提升了村级干部干事效率。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全区范围内村级干部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区级督查3次,工作日志集中检查3次,25个乡镇街道各自检查9次,排出季度岗位目标完成情况末位村42个,292名村级干部绩效报酬减半或扣发,8名连续排名末位村党组织书记被调整。在严格督查考核的同时,综合运用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奖励和物质利益挂钩等措施,解决村级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2016村班子正职报酬提高到2.9万元/年,达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28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推荐享受乡镇副科级经济待遇;村社区干部实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村级干部管理精细化的谯城实践,建立刚性化执行机制、导向化激励机制,使每个工作岗位有目标、有责任、有时限、有督促检查、有考核评估,做到“闭环”管理,奖罚分明,有效提升了基层村级干部的工作效率,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2016年2月份,全区1930名在职村、社区干部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公开承诺事项5000余条,内容涉及帮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带头宣传学习国家法规政策,以及修桥铺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魏岗镇魏岗村党总支书记姚力心积极履诺践诺,3月份把10只政府“扶贫羊”交予贫困户皮文彬养殖,又指导他与养殖场签订《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将羊托养给养殖场,每年可以取得收益1万元。观堂镇晨光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郑毅,牵头成立村级集体企业亳州市鼎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晨光村优质果桑种植示范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总面积500平方米的晨光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正在建设中。推行村级干部管理精细化,不仅使村级干部知道了应该怎么干,更重要的还使村级干部明白了要干什么、干成会怎样。一系列岗位目标的实现、承诺的兑现,以及举措的落实,都成为了拉近基层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获得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四、探讨与启示

从谯城区的创新实践来看,村级干部管理精细化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只是在于解决了当地村级干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更为主要的是总结了一种易于操作、便于复制的村级干部管理方法,形成了一个从年初到年尾有效覆盖全年工作时段、逐步推进工作落实的村级干部管理机制。这种模式给我们的启示是:

(一)村级干部管理要坚持定责与问责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结合群众需求,合理制定村级干部年度岗位目标,既体现高标准、严要求,又体现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上级党委实施跟踪督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岗位职责的村级干部及时追究责任,有效保证了工作的落实。

(二)村级干部管理要坚持承诺与评议相结合。村级干部根据工作职责、岗位目标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向乡镇党委和本村党员、群众进行“双承诺”,将承诺内容在党务村务公开栏长期公示。村级干部结合年终考评,述职兑诺,报告年度目标完成情况,接受乡镇党委和本村党员、群众“双评议”。“双承诺”与“双评议”充分体现了村级干部既要对上又要对下“双负责”的基本要求。

(三)村级干部管理要坚持奖优与罚劣相结合。健全激励机制,必须要求奖优与罚劣并行,二者缺一不可。要切实完善考核办法,以实绩量化为手段,把工作成效考准、查实,确保公开、公正。要把考评结果作为村级干部工作好坏、成绩大小的主要依据。实行奖惩激励,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对考评为优秀等次的村级干部重用、重奖;对考评为不称职等次的村级干部,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到位。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