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滦县国税局增强“三种能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10月28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滦县国税局始终坚持以增强党员学习力、增强教育辐射力、增强工作执行力为主要抓手,积极营造学习氛围,持续拓展教育能效,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学起来、动起来,学习教育真正实起来、热起来。

一、层层推动,增强党员学习力

一是党组带头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等内容先后组织8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学习中重点开展了以“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为主题的研讨活动。每名班子成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生活实际,分别撰写了高质量的研讨材料。对照党章党纪逐条梳理分析,认真查摆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道德行为不端、精神不振等突出问题,真正达到了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的目的。同时,班子成员还分别参加了各个基层支部的专题研讨,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点评,有效地带动了全局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支部引导学。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学党章活动,举办了党章讲话学习分享会,党员们纷纷主动畅谈如何将党章要求和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形成发言记录80余条;举办了支部书记及党员学习培训,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学习、考核、测评制度,制订了分岗位、分年龄、分级别素质测试标准;依托“在线学习考试系统”开展“每日一问、每周一练、每月百题”活动,实行学分制,每名党员每月不得低于20学分,县局根据学分情况排名,并按月进行通报。截至目前,通过网上学习平台发布学习信息60余条。三是党员主动学。该局机关党委依照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具体安排》,针对不同层次学习需求向全体党员干部编印发放了《“两学一做”学习资料》共6期,把学习任务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小组、每个党员。截至目前,全体党员共撰写学习心得180余篇,人均撰写学习笔记5000余字。刻苦的学习换来丰硕的成果,上半年,在滦县县委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电视知识竞赛中,该局党员代表队一举夺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二、多措并举,增强党员辐射力

一是开展“百名党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访企问需,通过“三问”、“三送”(问计、问效、问需,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为企业提供上门政策辅导和业务咨询,打造“党员服务企业、争做服务先锋”的部门品牌。截至目前,共走访纳税人465户,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47条,出台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升级办税服务厅叫号系统、配置办税区WIFI网络服务等措施20余项。二是推行“在办税大厅设立党员示范岗”制度。精选业务骨干力量组成党员专家纳税服务团队,通过“一对一”辅导、微信线上服务等形式24小时提供税务咨询,直面基层纳税服务难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促进纳税遵从、税企和谐的同时,也提高了党建工作影响力。截至目前已建立124人的业务交流群,解决纳税人提出购买发票、纳税申报等业务问题110多条,得到纳税人广泛好评。三是落实“分管领导定期参加党支部组织活动”要求。详实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查找存在的短板并及时整改。特别是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过程中,各部门分管领导主动担当,深入一线,亲自带队与纳税人沟通,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消除征纳矛盾,化解工作难题,对改革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四是开展“上门送学、亲情助学”活动。针对退休及年老体弱老党员不方便参加集中学习的问题,该局统一印制了党章、系列讲话、学习笔记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逐一送到老党员手中,并定期上门帮助其学习理解,确保学习教育覆盖全员,不落一人。截止目前,共组织了系统内11名老党员开展学习,有效地激发了老党员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和国税事业增砖添瓦的热情与信心。

三、攻坚克难,增强党员执行力

一是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全力确保营改增各项改革平稳落地,先后累计召开工作例会9次,研究确定了具体操作事项57项;编发操作指南5期和问题解答11期,明确了13类87项政策性问题。在紧张忙碌的筹备和推行过程中,部分党员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晚上加班到11点以后成了家常便饭。先锋队的拼搏奉献精神有力地感召了全体干部职工忘我投入工作,也为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扎实有序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开展“我为纳税人办实事”活动。县局机关7个党支部分批分类开展营改增纳税人培训,并通过多种渠道征集纳税人培训需求,研究制定应对措施,适时推出“纳税人学堂精品课”,有针对性地帮助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培训效果。营改增以来,共组织7场营改增政策培训会,培训纳税人1400户次。三是举办争当“共产党员示范岗”、“最美国税人”等身边先进人物的评选。将涌现出的父亲手术仍坚守营改增一线的共产党员朱新龙、妻子生孩子仍然无暇照顾的共产党员牛建伟等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通过办税大厅、门户网站进行集中展示,宣扬他们爱岗敬业、勤奋务实、担当有为的可贵品质和奉献精神,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干部队伍整体政治觉悟和认识水平的提升。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