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扬州市邗江区:开启“三化五课”教育新模式

2016年10月28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邗江区创新“三化五课”党员日常教育常态化模式,通过学在日常、管在日常、做在日常,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在“经常”。

搭建“三化”学习平台。“制度化”,就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固定每月20日为“党员活动日”,做到每月一方案一通报。针对部分入党后思想要求有所放松、学习主动性有所下降的党员,建立“夜学”补课机制,着力引导党员强化党性修养。“智能化”,就是针对青年党员综合素质较高、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的实际,建立“掌上微学堂”、“党课APP”,定期推送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有关内容,方便党员利用“碎片”时间自主学习。“流动化”,就是通过绘制手绘动漫“党员布合家族”、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拍摄党员微视频、红色电影巡展等方式,“送学”入村入组入户,打造“流动党课”,提升学教质效。

搭建“五课”实践阵地。理论学习课,组织开展“党课基层行”活动,遴选146名“党课教师”,分层分类明确党课内容,严格把关党课质量,每月定期前往基层支部进行宣讲,形成固定课堂。党群交流课,定期组织开展“党群恳谈会”交流活动,以党群互学、互查、互评、互议为主要环节,让党员在群众面前“亮出实绩”、“晒出家底”,接受群众评判。历史纪念课,以红色教育为引领,定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革命圣地或者遗址进行参观学习,从党的历史和革命先辈先烈的事迹中汲取养分,引导党员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志愿服务课,实行机关、企业、村、社区四向联动共建机制,定期组织机关、企业党员走进农村、走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制定“党员、困难群众1+1”帮扶计划,助力扶贫脱困。创先争优课,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我看邗江这些年”、“我看社区治理这些年”活动,鼓励党员积极为区域建设提出“金点子”;开展党员“六带头六保持”活动,带动辖区群众弘扬和谐文化、共建美好家园。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