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任洁、郑晋鸣、李陈续、吕慎、毕玉才、刘勇、王晓樱、杨珏、周仕兴、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叶昊

2016年10月28日09: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会议的鲜明的主题。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全会在全国各地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教授表示,根据时代新特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我们党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将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锤炼党性修养、净化党内生态、筑牢治党基石。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学洪说,《准则》把一些“软约束”变成“硬杠杠”,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和有力的制度支撑。高校党委应把《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运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引导高校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对《准则》的深入学习运用来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信仰之钙,汇聚起干事创业推进高校和谐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著名文化学者、安徽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说,《准则》和《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部署,具体、细致、严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孔子曰:“其身正,孰敢不正?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人先正己。六中全会对管党治党提出了环环相扣、步步递进的要求,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山西省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陆东表示:六中全会对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出了严格要求,确保党纪党规在全党得到有效执行,对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既要做党纪党规的坚定执行者和捍卫者,又要做倡导者和监督者。

  贵州省经信委副主任、省国防工办主任王剑说,六中全会强调各级干部必须在宪法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通过,是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根本举措,也是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是党内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障。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专家吴健雄说,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确保执行好党纪党规,在科技创新和服务“三农”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工作职责范围内为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产业升级贡献才智。

  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江苏省张家港市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说,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在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以严于律己的精神树党风、带村风、促民风。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党委书记马自祥说,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民营企业党组织,我们要在从严治党中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时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促进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上,营造一个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发展环境。

  (综合本报各地10月27日电 记者任洁、郑晋鸣、李陈续、吕慎、毕玉才、刘勇、王晓樱、杨珏、周仕兴、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叶昊)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