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彰显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知识界热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王昊魁、张蕾、韩业庭、姚晓丹、杨舒、张胜

2016年10月28日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彰显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在知识界引起热烈反响。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表示,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会从多个方面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作了系统要求,包括根本遵循、重点、首要任务、重要目的、重要内容等,讲得非常系统、明确。这些要求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这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作为普通党员,我们应当树立核心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辛向阳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晓萌说,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明确党内政治生活主线,划定大是大非的红线,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了以身作则、行为世范的高标准严要求,体现出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智慧和政治魄力。

  全会强调,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对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这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担当,广大党员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上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用铁的纪律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贾英烈说,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是一个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这次全会让我感到从严治党的好作风真真正正地回来了,让人看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让世人明白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的真正含义。同时,这次全会让人看到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纠偏的勇气和能力。”

  全会指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党组副书记左群声说,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更好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反腐败工作更加制度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不仅强调加强党的上级对下级组织的监督,又规定了党员对党组织、党员对党的干部、党的下级组织对上级组织的监督,通过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让党员干部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唐月英表示,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员队伍入手加强党内监督,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为科技界有效遏制学术不端、科研腐败的不良现象提供有力支撑。

  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对此,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坚定理想信念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高擎理想信念旗帜,继续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我们的奋斗前行之路。

  大家表示,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综合本报各地10月27日电 记者王昊魁、张蕾、韩业庭、姚晓丹、杨舒、张胜)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