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共开江县委书记罗建谈“两学一做”

着力五个全面建成 建设幸福美丽开江

中共开江县委书记 罗 建

2016年10月27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央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和社会大局基本稳定,未来将呈现出“四个没有变”的发展趋势,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开江作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地区,发展不足、质量不高、总量偏小、产业不强、财力较弱是最大的实际,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经济建设作为兴县之要,坚持改革创新、跨越争先发展主基调不动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全面建成川渝结合部对外开放合作东向门户、全国绿色健康食品产业基地、西部健康家电产业制造中心、成渝西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秦巴山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五个全面建成”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整体推进、率先突破,奋力开创建设幸福美丽新开江的崭新局面。

一、全面建成川渝结合部对外开放合作东向门户,全面提升县域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新水平。就是把今后五年发展的核心动力首先放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上,立足地域优势,积极对接成渝城市群和川渝西交通建设规划,全面完成交通发展“三年集中攻坚开江行动”,积极争取川渝西高铁枢纽站落户开江、重大交通项目过境开江,主动参与达万铁路扩能改造、成都—达州—万州高铁建设,开工建设开梁高速公路,改造完成国道542、省道201和省道305开江段等重点道路,确保在2017年底,开梁快速通道、达开快速通道南环线、省道202县城段外迁北环线、开江中心客运站等重大交通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全面形成达渝万“1小时” 、县域 “半小时”经济圈。同时,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全面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西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农商大平台等省内外知名智库的战略合作,大力实施开商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人才回引“三回工程”,努力实现引商、引智、引才,深层次开放合作交流,使开江在川渝结合部更大区域发展格局中成为四川东向对外开放合作的门户

二、全面建成全国绿色健康食品产业基地,努力开拓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天地。就是把发展绿色健康食品产业作为提升农业品质、发展壮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的核心之举,牢固树立工业化理念,顺应绿色、健康消费需求,以基地建设为支撑、以品牌打造为引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不断创新现代农业“221”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大力推广农业全程机械化耕作,综合提升万亩莲花世界、万亩橄榄庄园、万亩黄金花海和十里银杏长廊、雪峰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农业园区品质,全面建成现代特色林业、特色水禽、优质蔬菜、优质水果、优质茶叶“五大示范区”,进一步做大做强油橄榄、银杏、麻鸭、白鹅、荷花等品牌。依托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等资源,建立开江县绿色健康食品研发中心、开江县绿色健康食品产业扶贫基金,有效打通从农作物生产及禽畜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到产品销售服务的产业链条,把特色农业升级打造为三次产业融合互动发展的“第六产业”,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加工率和商品率,实现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链条化。

三、全面建成西部健康家电产业制造中心,努力开创开江工业发展的新路径。就是把“绿色、特色、新型、高端、融合”作为工业主攻方向,紧扣健康主线、对接市场需求,以传统家电健康化、休闲健康产品家电化为“两大产业方向”,依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省经信委直属院所和川渝地区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开江县健康家电产业研发中心、开江县促进健康家电产业发展基金,延链引进上下游企业,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健康家电产业园,使健康家电产业成为区域内工业经济发展的龙头型、支柱性产业。按照“特色化发展、专业化推动、产业链集聚”的思路,加快推进普安工业集中发展区和任市、讲治、回龙工业园及健康家电产业园建设,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和中小企业发展计划,引进培育一批成长型、创新型、战略型大中型企业,辐射带动关联产业和协作配套服务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天源油橄榄、宝源白鹅、悦安重工、联峰电机等重点企业,努力打造一批产业集群、支柱企业、亿元园区,确保到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0家,“一区三园”总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00户以上。

四、全面建成成渝西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全面创响开江健康养生旅游产业新品牌。就是在近年来特色乡村旅游大发展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全域“旅游+”行动计划,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以健康养生为定位,以山水休闲观光为支撑,更加突出佛教文化、天然湿地、温泉养生和最美乡村“四大旅游品牌”,继续办好 “四川·开江荷花文化节”,争取开工建设峨城山万亩竹海和林桐山—冠子山—白岩洞自然森林公园,环线打造金山寺—莲花世界—黄金花海—橄榄庄园—十里银杏长廊—飞云温泉—宝石湖乡村旅游示范带,金山寺和明月湖创建为国家AAAA级景区,飞云温泉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全面提升 “宗教旅游养心、温泉旅游养身、山水田园养生”内涵,促进乡村旅游与文化产业、现代农业、健康养生、美丽乡村融合发展,让良好生态、优美环境、厚重文化融为一体的健康养生旅游成为在成渝西区域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围绕建设大通道、大物流、大市场,全面建成五路口城市综合体、任市临港物流园区、现代粮油物流园区、普安物流集散配送中心,形成“一主一副七区”商业网络体系,让开江成为川渝结合部现代物流集散中心和要素聚合洼地。

五、全面建成秦巴山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全面构建城乡大发展共繁荣的新格局。就是牢固树立“美丽乡村和城市经营”一盘棋的思想,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按照“做强县城、做优集镇、做靓新村”的总体思路,健全“多规合一”机制,强化城乡规划管控,不断优化“一主两辅一带”多点多极支撑的城镇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县城主城区带动”战略,以峨城大道为主轴,分组团优化城区空间布局,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建成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8万。同时,把小城镇建设作为连接县城、辐射乡村的重要节点,大力推进任市副中心,甘棠、永兴等7个重点镇和10个小集镇建设,引领带动每年建成美丽乡村综合体1个、新村聚集点10个,改造提升农家旧院20个。尤其是把城普新区和环宝石湖区域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核心试验区,积极构建“幸福美丽开江综合体和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示范区”双核驱动发展格局。在城普新区,以县城驱动幸福美丽乡村建设,以幸福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城市形象魅力,着力打造以乡村旅游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典范;在环宝石湖区域,大力实施环宝石湖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脱贫攻坚战略工程,以生态移民和扶贫新村建设作为重点,努力打造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异地联动扶贫开发的标杆,真正成为投资百亿、惠及百年、造福百姓 “三百工程”。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