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共开江县委书记罗建谈“两学一做”

抓牢思想政治建设生命线构筑建设幸福开江坚强保障

中共开江县委书记 罗建

2016年10月27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传家宝”,塑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招”。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必须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条“生命线”,认真落实省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走基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多维度整体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凝神聚魂、固本培元,为协同推进“四个全面”、加快建设幸福开江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从拧紧“总开关”入手,不断锤炼思想政治“纯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治是发展的先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突出理论武装的政治统帅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筑牢“精神高地”,坚定政治定力不动摇、理想信念不迷航。一是创新理论教育载体。思想政治建设涉及到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纪律等方方面面,迫切需要创新载体、选好抓手,形成立体式、高频度的学教氛围。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和“三会一课”主阵地作用,创新开办“毓秀开江大讲堂”,分级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自主办好“特色小课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党员干部正本清源、明辨是非、把握大局的强大思想武器;大力实施“一网一书一报”廉政宣教模式,持续深化“1+3+X”廉政文化品牌建设,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先进典型“四项教育”,全面凝聚思想共识、筑牢思想根基,真正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二是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能脱离群众路线这个基础,否则一切都是空谈。紧紧围绕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道,创新把“走基层”活动与扶贫开发“驻村帮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入户五四工作法”,大力推行“1236”群众问题解决机制,建立民情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台帐销号管理,全县1.8万余名党员干部与14万居民户建立起“点对点、一对一”联系;统筹开展“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活动,公开遴选机关干部150名,组建驻村工作组45个,下派“第一书记”51名,进村入户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突出问题,让为民服务成为党员干部的真挚情怀和毕生追求。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平台,必须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推手,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建立健全党组织议事规则、规范完善决策程序,修订完善县委工作、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县委重大事项决策等规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及时清扫思想之尘、行为之垢,让集体这座最好的“熔炉”提纯思想、锻炼党性,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从深化“正风纪”入手,彻底清除思想政治“病灶”。思想政治建设离不开外驱推动,必须按照自律和他律双向互动的闭合思路,通过刚性执纪、逗硬约束,念好思想防变“紧箍咒”、敲响政治风险“警示钟”,倒逼党员干部在脑海中树起“红绿灯”。一是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能越界、不能越轨的底线。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以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惠民生、促发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严明党政部门用权规矩和党员干部行为规范,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九项规定”,在党员干部心中划出“红线”、标明“雷区”,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二是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作风问题虽然表现各异,但根源都是思想“螺丝”出现了松动,必须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研判“四风”问题新形式、新苗头和新动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持续开展“9+2+X”正风肃纪,全面实行典型案件新闻通报会制度,着力从思想上、政治上拔病根、除病源,努力抓出习惯、抓出长效,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三是始终高压惩贪治腐。从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大多都是从思想上放松了警惕和约束开始的,通过惩贪治腐的强大震慑,才能形成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因此,务必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彻底打破共腐的“关系圈”和“利益体”,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全面强化法治反腐,坚决防止以罚代法、以组织处理代替司法追究、以纪律处分代替法律制裁等问题,真正让那些想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党纪国法约束下履职行权。

坚持从选任“好干部”入手,全面夯实思想政治“基石”。选人用人导向直接决定着干部队伍的从政价值取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充分发挥选人用人这根“指挥棒”的作用,严把用人关、提高公信度,切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尚。一是鲜明干部选任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和“六个坚决调整”,建立完善“五位一体”干部选任工作机制,全面实行“两优五型”领导班子结构模型管理,切实把“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树起来,把“一心为民、干在实处、崇廉尚洁”的好干部选出来。二是严格选人用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做好干部任前的从政教育,积极探索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严格实行任前廉政法规资格考试、廉政谈话和廉政审查。同时,建立完善常态化、全覆盖的谈心谈话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监督管理纪实办法,全面落实“三谈两述”和函询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三是配套完善考核机制。考核是“测量仪”,代表着组织对干部的认识和评价,是鲜明正确用人导向的关键环节。全面推行差异化考核,进一步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综合评价,坚决查处“四无干部”,坚决调整“四无班子”,持续转化软弱涣散后进基层党组织,尤其注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交给群众“打分”,促进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形成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和权力观。

坚持从织密“铁笼子”入手,构建良好思想政治“生态”。制度体系对思想政治建设具有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必须紧紧抓住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这个有利契机,把无形的要求有形化、固定化。一是提高制度科学化。制度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加快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的同时,科学建立思想政治建设的责任落实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环环相扣、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及“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有效防止思想政治建设“虚化”和“简单化”。二是突出制度完备性。坚持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深查制度漏洞、做到有的放矢,努力把思想政治建设的鲜活经验和成熟做法上升为刚性制度规范,制定出台了县委“两个实施意见”、从严治党“决定”和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九项规定”,着力构建更加稳定、更加规范、更具公信力的思想政治建设制度体系。三是强化制度约束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加大制度监督执行和逗硬问责力度,强力推动省委“两个意见”、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等制度高效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纪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断把思想政治建设引向深入。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