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四川>>理论时评

增强“四个意识” 让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初心”

2016年10月27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任仲平文章《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写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文章以“保持初心”开篇,继而阐述“管党治党”是为把牢“初心”,筑牢政治根基。强调党内政治生活处于管党治党的首要位置,通过系统剖析为什么、怎么办,论述我党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文章通过多时期多阶段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的发展、执政的影响,阐述了“中国之不同命运”的必然,进一步论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绝对先进性。全篇围绕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一曲“不忘初心”,砥砺“继续前行”!

我们一直在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那么一直以来也就涉及到三个问题:何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何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各时期、各阶段党内包括党外各界也都有相应的研究,很多领导人也在各种场合分别对这三个问题发表过重要讲话。今时今日,在《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这篇文章中,有了更加系统、完善的回答。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充分理解“四个意识”的内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和意义是为了更好的管党治党,使从严治党长效化、常态化。党内政治生活早在1980年被规范为12条准则,但涵盖范围却十分宽泛。对于提高党员特别是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加强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其内容应当是涵盖“四个意识”。讲政治,也就是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顾大局,也就是增强大局意识,拥有大局观念;重核心,也就是增强核心意识,把握领导核心;常看齐,也就是增强看齐意识,主动看齐中央。这四个方面是包含在党内政治生活体系之中的,而且占很大一部分比例。其余的各个方面也都有这“四个意识”的体现或者影响。所以说,弄懂何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弄懂这“四个意识”的内涵。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高度认识“四个意识”的作用。从整体看,“四个意识”是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可靠保障,同样也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依靠。可作为原则性指导意见,对党组织、党员各方面提出要求,特别是为政治要求提供规范。要严肃,需通过怎么样的方式来达到?要明白,目的要严肃,达到的方式就更要严肃。只有一种办法——制度。通过制度进行刚性约束,出台相应的规章、条例、准则等等。从关键少数到绝大多数再到全覆盖,“四个意识”应在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内部看,政治立场坚定,忠诚于党,热爱祖国这是基础,也可看做是目的之所在。至于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方面既是为达成政治意识之所为,另一方面也是党令政令畅通的完善和保证。只有从充分掌握“四个意识”之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理解“四个意识”之间的相互关系,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发挥真正的优势。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准确把握“四个意识”的要求。文章提到,“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和干部修养。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培养全局观念、树立长远目光,从宏观考虑事物,发散整体思维。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先弄懂核心,再抓住核心,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积极响应、贯彻党的大政方针,与中央保持一致。只有把“四个意识”的要求充分达成,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互促进,才能使双方都达到要求和标准。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初心”,也是为了“保持初心”之所在。正如文章结尾所言“更伟大的成功还在孕育,更艰巨的任务仍在前方。”只有怀揣“初心”,才能走得踏实;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永葆“初心”。我们鼓足干劲只争朝夕,我们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 古迪)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特稿之八: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3年多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详细】【专题】

聚焦近年来落马官员的八种腐败“画像”   前车覆,后车鉴。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出近年来落马官员的八种腐败“画像”,探究贪官的多样心态,为您揭开他们的“假面”。【详细】

反腐倡廉|聚焦中央纪委八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