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四川>>基层党建聚焦

乐山马边召开新任县人大代表培训会

2016年10月27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25日下午,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新任代表培训会在县人民政府底会议室举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云松在培训会上作了题为《加强学习,强化意识,认真履职》的讲话;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负责同志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职责和要求等内容作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让新任代表了解和掌握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意识,提高了代表们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陈云松在讲话中指出,人大代表是由选民通过法定形式选举产生的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表。每位人大代表,要对自己的职务有充分的认识,必须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切实维护好党的利益、全局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陈云松要求,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要围绕大局,充分发挥参与决策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认真行使职权;要典型示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作为,发挥优势;要依法履职,充分发挥监督支持作用,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陈云松强调,要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人大业务、市场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网络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全面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表达能力、视察和调研能力、交往能力和思考能力,以适应人大工作要求,为执行代表职务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和地位、人大代表的职责、代表履职保障、对代表的监督、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如何提批评建议意见、如何审议工作报告、闭会期间如何有效开展代表活动、怎样增强代表小组活动实效等知识作了详细的讲解。

会议要求,新任人大代表要珍惜人大代表这个光荣而神圣的荣誉,要严格要求自己,在遵纪守法、扶贫攻坚、为人做事等方面作出表率,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明确职责,认真履职,不辱使命,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确保大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讲政治,讲规矩,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

(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本史巫果)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特稿之八: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3年多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详细】【专题】

聚焦近年来落马官员的八种腐败“画像”   前车覆,后车鉴。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出近年来落马官员的八种腐败“画像”,探究贪官的多样心态,为您揭开他们的“假面”。【详细】

反腐倡廉|聚焦中央纪委八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