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合格党员:中国计量大学奏响党员志愿服务“三重奏”

2016年10月27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有效途径,是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体现。中国计量大学组织师生党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校建立以党员志愿者为中坚力量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构建基地化、专业化、品牌化相结合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形成贴近师生、服务精准的计量党员志愿服务特色。

志愿服务基地化

学校机电工程学院按照“分层分类、内外覆盖”的原则安排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建立下沙工疗站、清雅苑社区、新沙幼儿园、江湾小学等多个校外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同时,低年级学风督查、新生寝室联系、积极分子红色微课堂等校内活动成为了学生党员的服务阵地,“定时定点报名”“按年级按支部督查”等形式成为机电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的有力抓手。10月22日,理学院党员志愿服务站正式运行了,按照“同一平台+专业团队+常态服务”的模式,由党员师生为服务主体,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围绕“思想引领、学业辅导、生涯指导”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生命科学学院党员志愿者每周前往下沙邵逸夫医院志愿服务基地,协助医院为患者就医提供引导帮助,累积服务2000小时。质安学院与兰溪朱家村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先后开展“传承爱心,圆梦兰溪”“返‘哺’归真、爱在兰溪”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专业化

学校计测学院党员志愿者举办“KG去哪儿”活动,教会社区居民将手机变砝码巧验黑心秤。光电学院党员志愿者深入下沙二小等志愿服务基地定期开展“小实验,大道理”“小灯盏,大光辉”品牌活动,在一项项有趣的科普试验中,提升小学生们对科学研究、科学现象的浓厚兴趣。质安学院环境工程学生党支部与浙江省钱塘江安全应急中心党支部合建立作,在每年“世界环境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由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浙江省钱塘江海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生命科学学院食品专业党员志愿者开展以“食品安全进社区”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法学院党员志愿者以下沙高教园区法律宣传服务中心为平台,开展以“理性处理医患关系”主题的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等。

志愿服务品牌化

学校信息工程学院扎实开展“党员助学行”活动,重点关注和帮扶学业困难学生,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进行辅导与帮助。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300多名党员参与其中,受益学生达到千余人。现代科技学院不断强化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机制与党性教育培训体系相结合,并将党员志愿服务参与情况作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重要参考依据;启动“党员责任制工程”,用党员服务积分制调动志愿服务积极性;今年6月新发展的114名党员全部认领党员“1+1”先锋示范岗,在服务学院安全稳定、寝室文明、学风建设、实践成才、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开展党员成长工程,用“党员成长手册”量化考核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量新学院与校工会联合连续开展11期“大手牵小手、师生一家亲”服务教工子女活动,丰富教工子女业余文化生活,拉近师生情谊。学校成立了“小橘灯”助残服务队,学校成立了“小橘灯”助残服务队,每年开展活动20余次,成立以来共服务视障人士5000余人次。该支队伍先后荣获2016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杭州市第三届高校志愿服务文化节“十大精品项目”等荣誉称号,获批“2015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并获得项目资助。

中国计量大学以党员志愿服务为载体,广大师生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牢固树立宗旨观、大局观,形成了中量大党员志愿服务的生动画卷。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