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溧阳:述责辣评不含糊 千张问卷大起底

2016年10月27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镇党委履责成效方面具体压实了三项责任。一是通过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压实了组织领导责任;二是通过灵活运用“四种形态”,红脸出汗约谈提醒,压实了监督管理责任;三是通过民主严格的干部选拔,压实了选人用人责任。同时,存在的不足有:镇党委、纪委主动查办案件较少,存在一定程度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思想。对村民宅基地审批的监管不到位,存在少批多建、未批先建的现象……”这是今年上半年溧阳市纪委书记毛建国在该市“述责述廉述作风”会上对基层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评议的一个片段。

该市纪委每年都会开展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的专项巡察。为增强巡察效果,除了随机选择单位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集体访谈等方式进行外,还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向市纪委委员汇报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接受询问质询,并由市纪委书记点评,最后由市纪委委员进行民主评议。点评点出突出问题,评议评出客观情况,座谈会全程环节紧凑,辣味儿十足,效果明显。

2016年9月,该市纪委又专门针对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开展了专项调研,组织了一次范围较广的调查问卷,对近年来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深入摸底。问卷内容涵盖了主体责任的集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其他成员责任等多个重要方面,并提炼列举出当前各级党委(党组)在落实主体责任中主要存在的意识不强、措施不实、问责不力、督查不严等问题。问卷印制逾千份,调查对象分别有部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骨干、一般干部以及该市纪检监察特聘监督员。

通过专项巡察、专题评议和专题调研,该市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摸清了家底,掌握了实情,为进一步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提供了数据支撑。据统计,2014年以来,该市纪委先后对14家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16家单位落实“监督责任”实施专项巡察,累计发现存在问题近90个。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