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施甸:突出问题导向“四个解决”推进“两学一做”

2016年10月27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始终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注重“四个解决”,突出在方案(计划)制定、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专题研讨、讲好党课等规定动作“组合拳”上下功夫,不加码、不偏离,确保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取得阶段性实效。

学习内容突出丰富精准,解决“学什么”。为有效解决学习教育“学什么”的问题,施甸坚持不忘中央“注重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初心,向全县党员干部精准推送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云南省从严从实管理党员若干规定》《云南省从严从实管理干部若干规定》等学习内容。同时,不忘中央“注重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初心,向全县党员干部精准推送了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的“做好机关工作十八种方法”等重点学习内容。

方式方法突出灵活多样,解决“如何学”。为有效解决学习教育“如何学”的问题,施甸注重把党员干部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灵活学习形式,特别采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正反典型对照学、结合实际分层学、全体党员普遍学”的“四学”模式,在抓好党员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通过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题发言人的“四定”方式,扎实抓好党员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并采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专家学者讲党课、先进模范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党课“五讲”模式,扎实推进讲党课工作开展。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还始终坚持以“现场体验式党性教育、产业发展现场观摩、演讲比赛或知识竞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等系列措施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力,党员干部“被动学”到“主动学”、“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良好学习氛围正在形成。

督促指导突出分类层次,解决“差异性”。为有效解决学习教育“差异性”的问题,施甸注重区分层次,把不同领域学习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通过分类排查、专项检查、列表督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分类指导,让每名党员都能受教育、有提高、促发展,做到了农村(社区)党员通过党员示范户、设岗定责等多种形式,争当“脱贫致富、创业带富”先锋;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员通过开展“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和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强四优”争创活动,争当“创业诚信经营”先锋;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通过阳光、规范、高效、诚信、廉洁服务,争当“优质高效诚信廉洁服务”先锋;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通过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争当“联系服务贫困群众”先锋;学校党员通过师德师风建设,争当“立德树人”先锋;医疗卫生单位党员通过医德医风建设,争当“健康卫士”先锋;离退休党员通过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争当“发挥余热”先锋。

教育效果突出学用结合,解决“实效性”。为有效解决教育“实效性”的问题,施甸注重在增强针对性和实践性上下功夫,突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相结合、同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相结合、同扶贫党建“双推进”相结合,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工程、党员先锋工程、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敢担当工程“三项工程”,做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县乡党委换届、异地扶贫搬迁、扶贫党建等各项工作的“双推进”。目前,全县共制定2016年“比学赶超”目标责任书90余份;开展集中学习达9025场次、专题研讨1603场次、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到杨善洲干部学院和松山抗战遗址以及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开展现场体验式党性教育达438场次、到“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现场学习19840人次,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党员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党课达366场次,组织开展“善洲故里党旗红?党员先锋创新功”“两学一做”主题演讲比赛和歌咏比赛28场次、巡回宣讲活动190场次、群众喜闻乐见文化活动55场次;积极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利用各类网络媒体推送学习内容1195条,开设学习教育专栏235块;1个基层党组织受到省委表彰,4名共产党员、2名党务工作者、3个基层党组织受到市委表彰;“善洲故里?扶贫先锋”行动“1234”工作经验做法在省级交流,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产业发展责任书19874份,制作帮扶党员干部公示牌22580块。同时,通过实施“三百”产业脱贫工程,着力打造100个林下种养殖园区、100个养殖小区和100个专业合作社,一条“小户变大户、大户变园区、园区变实体、实体变企业”的农业产业规模化精准脱贫之路越走越宽,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顺利推进,已完成安置点建设项目投资4.56亿元,征地3739.9亩,建成安置房548户。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13070万元,增速达11.8%;财政收入37307万元,增速达12.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49835万元,增速达75.4%。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