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刘汉立:提升新时期党建研究水平

2016年10月27日08: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提升新时期党建研究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做好党建研究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从工作实际出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升新时期的党建研究水平。

  始终做到自信、看齐、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我们党深邃的战略思考、强烈的责任担当、深沉的忧患意识、真挚的为民情怀。做好党建研究工作,必须要有自信,充分认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和三个“历史告诉我们”,认真研究党及党史,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做到看齐,充分认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目标和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必须勇于担当,充分认识“历史性考试”的艰巨任务,居安思危,永葆奋斗精神,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担当作为。

  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之源、立身之本。做好党建研究工作,必须始终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旗,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丰富内涵,重点是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等重要思想。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重点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掌握贯穿其中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实务这个思想路线的精髓,掌握贯穿其中的鲜明时代特征和实践意义,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党的建设和党建研究科学化水平。要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基本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吃透精神、领会要义、把握实质;坚持及时跟进学,相互贯通、相互融合;坚持联系实际学,特别是联系自己的本职工作,联系当前党建研究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始终牢记职责,不断提升党建研究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做好党建研究工作,必须牢记职责、及时跟进,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要以服务为引领,坚持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建研究就跟进到哪里;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党建研究就聚焦到哪里,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和研讨,推出有质量、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研究的主攻方向,站在人民立场上提出并回应问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注重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把人民群众的创新实践作为党建研究创新的源泉。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既要研究事关全局、战略的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又要抓住影响和制约党的建设的难点问题及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改革为动力,结合形势任务需要,加大党建研究制度改革力度,建立完善课题组织管理、经费管理、特邀研究员管理、自身建设等制度,特别是要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推动党建研究“好种子”生根发芽、“好产品”落地见效。要以开放为理念,着眼正在做的事情,着眼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呈现的新特点,吸纳其他先进智库经验,虚心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主动与高等院校、社科研究等机构联合,加强信息交流、课题合作,形成整体合力,造就更多人才,推出更多成果。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