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查找问题”岂可拼凑(今日谈)

沈玉荣

2016年10月27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某地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要求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对照10个方面梳理问题清单,且每个方面至少要挖出3条具体问题。为此,有的干部为达到数量标准而绞尽脑汁、煞费苦心,甚至虚构拼凑。

  如果问题找少了、说明不具体,核查时难以过关;如果据实填写、无则加勉,自我剖析时则会显得不深刻。在这种导向下,只好想方设法,以便在形式上满足要求。如此一来,查摆问题就走偏了。

  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基本原则。对待问题,遮掩粉饰不可取,但从主观出发“拼数量”,则容易走向另一种极端,落入形式主义的陷阱。查找问题重质量、后续整改跟得上、群众反馈有效果,这才是拟定问题清单的初衷,也才能真正体现作风建设中的问题意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7日 0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