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河北平泉:探索实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

2016年10月26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泉县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聚焦支部发挥作用和党员积极参与这一根本要求,把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实践载体,通过明确活动目标、实化活动内容、坚持从严要求等举措,有效破解了党内组织生活存在的“弱化”“虚化”问题,激活了“神经末梢”,为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

一、背景动因

近年来,一些基层党组织对组织生活有所忽视,强调不多、抓得不紧,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成了摆设,活动流于形式,以至于党内组织生活规范不起来、正常不起来、严肃不起来、活跃不起来的问题普遍存在,许多党员对此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究其根本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缺乏计划性。有的基层党支部没有明确具体、流程化的活动方案或计划,安排组织生活比较随意,忽视时间、内容、方法的统筹,有的基层党支部连基本的“三会一课”要求都落实不了,有的基层党支部只是上级党委有部署时才去应付一下,过后“涛声依旧”,使严肃的组织生活打了折扣。二是缺乏创新性。组织生活单一,就事论事多,思想交锋少,组织生活缺少“辣味”“火药味”;教育方式单一,简单地念念通知、读读报纸、学学文件,枯燥乏味地灌输,缺乏互动式和体验式安排;教育内容单一,实用主义倾向严重,党性教育、宗旨教育缺乏长期坚持;教育手段单一,缺乏广泛运用现代媒介,学习内容重复交叉、信息量小,降低了新鲜感。三是缺乏主动性。从基层党支部书记层面来看,有的对组织生活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摆不上重要日程,抓抓停停,缺乏连续性和主动性;从党员层面来看,部分党员不同程度地存在党性观念弱化、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观念差等问题,表现为有的不能按时参加组织活动、有的不按时缴纳党费、有的不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等等。

基于此,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切实解决党内组织生活存在的不规范、不正常、不严肃、不健康等问题,平泉县在深入总结党员学习日、党员活动日、党员议政日等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从6月份开始,在全县807个党支部、2万余名党员中掀起了一场形式新、主题鲜、成效好、接地气、党员全员参与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回归本原。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活动目标。在推动落实过程中,县委坚持顶层设计,确保活动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起来。先后制发了《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从活动的时间、内容、程序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针对党日活动缺乏计划性,安排不规范问题,在活动时间上,要求全县基层党支部把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确定为统一的“支部主题党日”,相对固定时间,让时间意识在每名党员头脑中根深蒂固。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可顺延活动时间,但不能遗漏。针对党日活动缺乏针对性,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在活动主题上,要求基层党委结合当前重大活动、重点工作指导基层党支部科学确定活动主题,引导党员切实发挥作用,积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发展。针对党日活动缺乏严肃性,党员党性意识淡化问题,在活动程序上,明确要求基层党支部在开展活动时统一悬挂党旗,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支部记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记好学习笔记。党委派专人列席并进行现场指导,确保活动有序有效。

(二)力戒形式主义,实化活动内容。县委将程序规范作为活动关键,确定了“五个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主要形式,防止出现“走过场”现象。一是规定动作强党性。将现场缴纳党费、领读党章、学习党规党情、书记和党员讲党课、党员谈体会“五件事”确定为规定动作,使活动过程成为党员增强党性观念、严守组织纪律的过程,真正将党性观念固化于脑、内化于心,时刻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自觉向先进看齐,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二是自选动作重实效。积极拓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涵外延,给基层党组织留足创新空间,把“处方权”下放到基层党支部,让基层党支部当“小郎中”。自选动作不作统一规定,但要求基层党支部根据党委明确的主题,多组织开展体验式、服务型、接地气的组织生活,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的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政策解答、民主议政等活动,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以点带面促提升。为使“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有方向、活动有遵循、效果有保障,从农村、社区、机关、非公企业四个领域各选择一个典型代表,组织各层面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观摩学习,进行程序再规范、认识再提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形成了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

(三)突出从严从实,确保活动效果。为了防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热在上面、冷在支部,执行起来走形变样,县委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坚决不让活动“挂空档”“打空转”,在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形成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参与对象全覆盖。规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全县所有党支部、所有党员,覆盖到每个领域、每个地域,不能有特殊党员,不能有失联党员。对于流动党员,要求基层党支部建立手机信息平台,提前告知活动内容,引导流动党员及时返乡参加或通过微信群参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落实责任严要求。明确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基层党支部负直接责任、党组织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直抓到基层党支部。并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全县党委(党组)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职责任务清单、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内容。同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七一”前后,30多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联系点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给基层党员讲了党课,起到了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三是强化保障硬措施。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全县各党委(党组)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评,作为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查、巡回检查、电话询查、党委派员列度旁听等方式,对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对于多次或长期不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和通过民主评议不合格的党员,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基层党支部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流于形式的,坚决问责,并向全县通报。

三、工作成效

一是党员党性意识明显增强。通过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学讲话、学党规党情、谈体会等活动,全县广大党员对党组织的敬畏感、归属感、神圣感、责任感明显增强,每月一次的党内组织生活,不仅固化到了每一名党员的心中,而且也让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增强政治认同,提升思想觉悟,统一行动步调,对照党章找差距,对照先进找不足,进一步唤醒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党员意识、规矩意识,争当先进模范,永葆先进性。

二是党员队伍素质明显改善。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融入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去,通过认真学习文件、组织开展各项培训、亲自动手实践,切实做到了学习提高在活动中,调查研究在活动中、总结经验在活动中、工作创新在活动中。每名党员始终坚持“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将活动开展与全县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紧密结合,为民办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三是党员作用发挥更加凸显。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以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课堂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田家地头、村庄农舍、车间楼宇,办到了群众心里,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在全县各领域涌现出金旭东、李金山、许建新、赵立国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典型。

四、几点启示

(一)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必须做好顶层设计,从一开始就设定好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是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手段,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是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的有效载体。平泉县委通过召开活动部署会、推进会以及印发指导文件等办法,对活动的时间、程序、内容、要求等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各党委(党组)督促指导基层党支部“一月一活动、一月一计划、一月一主题”。同时,还赋予基层党支部一定的自主空间,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和首创精神,实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活动初衷。

(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必须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活基层“细胞”。党支部能不能按要求“动起来”,党员能不能按要求参与进来,是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检验。平泉县委在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列入基层党支部书记考核评价体系和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必述内容的同时,还分机关、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四个领域,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印发先进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典型和样板,让基层党支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使活动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从而强化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引导基层党支部书记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支部、覆盖到党员。同时,把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年度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让党员当好“实践者”、不当“局外人”。

(三)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必须坚持用制度保证常态长效,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是促进各项活动落地生根的根本保障。平泉县委在推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切实发挥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建立起了制定每月活动计划及审查预告制度、党员考勤制度、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和指导联系点制度、督导检查通报制度,从根本上保证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支部全覆盖、党员全参与,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取得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明显成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