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科学理论武装

徐浩然 唐爱军

2016年10月26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曾第一次较为系统地论述过共产党人不同于一般工人群众的特质:“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共产党人一定得出身于“钢筋水泥房”。说“共产党是先锋队”,就是要表明:共产党及其成员作为无产阶级队伍中的“先进分子”,在追求人类解放的宏伟事业中态度最坚决、作用最先进。“态度最坚决”表述的是价值向度,共产党“肯带头”“愿意带头”;“作用最先进”表述的是真理向度,共产党“能带头”“带好头”。中国共产党继承并有效保存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锋队的“文化基因”,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还扛起了“民族解放”的大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追求中国人民的解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发挥着先锋队作用,在解决中国人的“挨打”“挨饿”等问题上,始终走在前列。从1840年算起,到1949年,中国人足足用了一个多世纪的时间,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梦想。今天,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向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梦想奋进。

中国共产党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锋队政党,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看家本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克难制胜的重要法宝。当年,在五四运动大潮的冲击下,毛泽东的思想向前跨出了一大步,开始走向历史唯物主义并以此观察社会历史。此后,他提出的“工农武装割据”和“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我们知道,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中国近代以来的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一次结合”,解决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问题,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力图解决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先锋队基因”、永葆朝气,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并且从实际出发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让理论有生命力、管用。当然,中国共产党清晰地意识到:“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中国共产党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也有强大的调适能力,从而让党永葆青春,永存先进性。能达到如此目标,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武装中国共产党头脑的科学理论之指导功不可没,尤其是它的“与时俱进”的品质。中国共产党建立起调整自身、适应时代变迁的“思想更新机制”。主流意识形态适时进行创新与转型,形成了克服僵化、空洞化等问题的“思想更新机制”,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强调“实践优先”逻辑,主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的调适性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建构上,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没有出路。”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何谓成熟?就是“理论必须彻底”。何谓彻底?就是要抓住“人的根本”,而“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只有而且必须如此,理论才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正如马克思说的:“理论一旦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经由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挥广泛、长远的影响力,关键在于抓住了“人的根本”。就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做得相反。”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出发点是现实的个人,归宿点是人的解放。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以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己任。

理论在一个国家影响力的大小,取决于它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理论武装的先进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内在品质的先进性,并且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的有效性。依靠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开拓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新局面。一言以蔽之,科学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之本。如果不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共产党就会丧失先进之源,就会被人民群众所抛弃。戈尔巴乔夫推行“新思维”,取消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取而代之的是“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进而把苏共由“先锋队”转化为议会式政党。丧失科学理论武装的苏共不断蜕变,先进性和先锋作用日益消解,最终被人民群众“请出”了历史舞台。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