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淮滨县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

2016年10月26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淮滨县坚持以产业和地域为依托设置“两新”党组织的方式,探索破解“两新”组织党建“盲区”问题,保证“两新”党组织设置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实现管理的全覆盖和无缝对接。

一、注重工作统筹,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一盘棋

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县委组织部牵头,建立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委统战部、县产业集聚区、县民政局、县工商局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对工作进行定期研究、定期协商、定期督查和定期通报,努力构建沟通有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组织开展了“听、看、议”活动,组织3个调研组,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调查活动,分析研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二、加强规范建设,畅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主渠道

按照“组建一个,巩固一个,规范一个”的要求,在抓好组建工作的同时,加强了两新组织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在组建党支部工作中,针对不同情况,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55个。健全了党支部书记选任机制,通过内选、外派、选聘等方式,将55名政治素质好、懂经营管理、熟悉党务并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选配到书记岗位上来。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在产业集聚区建立了3个党员活动室,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去年以来全县共举办短期党员培训21次,以会代训156次,通过培训活动,增强了广大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组织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三、发挥党员作用,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落脚点

一是发挥政治优势,协调企社各方关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好业主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企业与社会、企业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加快推进企业发展。二是实施人才工程,增强企社发展活力。“两新”党组织切实加强“聚才兴企”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培养各种经营管理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资源保障。三是关爱职工,构建企业与员工和谐关系。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党组织积极帮助职工解决密切关注的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广大职工在真正得到实惠中体现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淮滨县委组织部 杨昊)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