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G20峰会提升浙江国际美誉度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 明文彪

2016年10月26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衡量一个城市能否跻身国际知名城市的行列,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这个城市召开国际会议的数量和规模。G20杭州峰会作为一个“触摸世界的窗口”,让全世界关注杭州、了解杭州,必将极大地提升杭州,甚至浙江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国际影响力提升。世界上许多城市是伴随着国际会议的举办而闻名于世的。达沃斯本是瑞士的一个偏远小镇,只因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会址,成为全世界注意力的中心。德国东部的汉诺威在二战中大半个城市毁于战争,但由于成功举办过汉诺威国际博览会,很快从战争创伤中恢复过来,并成为全球知名的“世界展览之都”。我国海南省琼海市的小渔村博鳌,也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举办而闻名于世。正如2015年土耳其G20峰会主办地安塔利亚、2014年澳大利亚G20峰会主办地布里斯班已跃升为全球主要旅游城市那样,杭州举办G20峰会对本地的积极溢出效应将会慢慢显现,城市的国际形象和地位都得到提升。

社会凝聚力提升。国际会议迎来了大量外来者,能够促当地人对于自我身份的认同。当每一个市民看到满街的外国游客时,对于其所在居住地的认同感油然而生,并且由此产生一种“主人意识”,会在不自觉中加强团结。1964 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提出了“用一千万人的手美化东京”、“振奋全日本民族精神”的口号。全日本上下为办好奥运会都动员起来,结果奥运会办得很成功,为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也给韩国的现代化进程带来了强烈的政治影响和精神力量,被看做是韩国民族精神和民族自信恢复的一个拐点。

文化感召力提升。文化是大国崛起的支点,文化兴盛是政治、经济繁荣的印证。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的《最忆是杭州》,向世界呈现了中华文化的典雅之美,令中外游客对杭州、对浙江倾慕倍增,有利于消除中西方之间长期的误解,缓解中西方文化的冲突。就像西班牙先锋报评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样:“这场涵盖中国千年文明精华的开幕式深层次表达了这个国家的‘和平崛起’,而并没有传递威胁的信息”。西湖、大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和浙派古琴艺术、昆曲、越剧等世界级非遗文化源远流长,成果丰硕,通过G20峰会的传递将更加耀眼。

科技支撑力提升。欧美人对浙江的认识,很多都是从阿里巴巴开始的。纽约时报甚至称赞马云为“grandfather of the Internet in China”(中国互联网教父)。再加上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落户乌镇,反映了国内外对浙江创新能力特别是信息经济创新能力的认可。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尤其需要主要经济体国家走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发展道路。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聚集地往往聚集着大量的国际复合型人才,浙江作为中国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走在前列的地区,其发展经验值得总结与分享。G20峰会选择浙江,传播创新发展经验,正是中国的世界担当。

政府执行力提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执行力是用政府的行动变成现实结果的力度,是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国际会议举办城市的选择来看,国际组织一般倾向于选择那些政治与社会相对稳定、具备一定举办国际会议经验的城市。国际会议与大会协会(ICCA)报告显示,2015年杭州共举办27个国际会议,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3,跻身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100强。G20杭州峰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各级政府和群众在城乡环境改造、安保、宣传、接待等方面,坚持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严作风、最好效果,受到了与会嘉宾和国内外的高度赞誉。

更为重要的是,不同于奥运会、世博会等文化体育赛事,G20峰会是多个国家领导人发起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带有一定的政治色彩和全球合作秩序,除了能给举办城市带来经济、政治和文化效益的同时,也会促使举办城市参与到国际经济事务中去,参与全球治理决策。从这个角度讲,G20峰会对杭州、对浙江的宣传效应和对品牌塑造是无价的。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