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引领浙江发展的“创新极”

记者 叶慧

2016年10月26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5日下午,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动员大会在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发布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和《关于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标志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正式启动。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强调,规划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浙江“十三五”发展大局中,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引领全省发展的“创新极”,地位突出、意义重大。

一件“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

未来五年,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支点在哪里?

省委、省政府把目光投向杭州城西这片澎湃热土,提出规划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以文一西路为主轴,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浙江农林大学,全长约33公里。在这片总面积224平方公里的区域里,既分布着浙大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又密集着不同功能的特色小镇和创新区块,还汇聚诸多高校、研究院、高科技术企业等高端要素。

规划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省领导多次强调,规划建设好这个大走廊是“十三五”时期浙江既该干又能干成、对全省具有牵引作用的一件大事。

杭州市作为“大走廊”的所在地,强化机遇意识、使命意识,全力抓好项目的落实。今年1月15日,杭州市政府下发《关于下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明确了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责任单位和工作任务。

创新是大走廊的标签和气质。根据《规划》,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将构建“一带、三城、多镇”的空间结构。

“一带”,即东西向连结主要科创节点的科技创新带、快速交通带、科创产业带、品质生活带和绿色生态带。“三城”,即浙大科技城、未来科技城和青山湖科技城。“多镇”,即大走廊沿线分布具备不同功能的特色小镇和创新区块,如梦想小镇、云制造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等。

从今年到2020年,省政府将每年从省创新强省资金中安排4.5亿元,支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集聚30万创新创业人才、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1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努力建成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

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

专家认为,浙江有底气和信心把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成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

有底气,是因为这里科研力量雄厚。拥有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浙江大学已有18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年均发明专利授权量1500件,居全国第一。未来科技城累计引进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1900多名,青山湖科技城已有香港大学浙江研究院、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等46所科研机构入驻。

有信心,是因为这里创新氛围浓厚。阿里巴巴投入60亿元在大走廊建设支付宝、网商银行、淘宝城四期项目,打造一条全球性电子商务产业链。海康威视、贝达生物药业、联飞光纤新材料等一批高新企业已落地实施,正逐渐形成一条以信息技术为引领、人工智能、新金融、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科技服务融合融创的产业链。10多个孕育高新技术企业的梦想小镇、云制造小镇、紫金众创小镇在此云集,成为“三生融合”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

紧随国际化步伐,科创大走廊上的高端设施配置力度空前:中国移动杭州研发中心开工,中国电信创新园项目启动,连接主城区和临安的城际铁路正在加紧施工……

除了项目与资金的投入,省委、省政府对科创大走廊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全面落实“浙江人才新政”,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完善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放宽领军型人才创业政策,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创新型产业用地政策等等。

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供一流的创新效率和一流的创业成功率,这是政策和制度供给将带给科创大走廊的巨大效应。

优良生态吸引高端人才逐梦立业

打造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是城西科创大走廊活力流转的保障,更是吸引高端人才的重要环境指数。

为构架入城主动脉,快速融入主城区,杭州市加快推进地铁5号线和3号线的建设,2019年到未来科技城中央公园的5号线一期工程将建成通车。同时,绵延35公里的杭临城际铁路,将形成西联临安、东接主城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

此外,杭州西站交通枢纽紧锣密鼓筹划当中,规划新建的通用机场,将大走廊与世界的距离拉得更近。

产城融合“筑好巢”。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浙大医学中心、浙医一院余杭院区、学军中学海创园分校、青山湖科技城小学、浙商文化中心等配套正如火如荼建设;西溪银泰城、万达广场等10多个商业综合体将陆续开业……

“这里是我梦想中创业的地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大走廊的喜爱,代表着许多创业者的心声。

公司成立仅3年,落户梦想小镇金融村的仁润科技公司在今年8月就挂牌新三板。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健如说,梦想小镇不仅提供租房补贴、购买设备补助等,还发放创新券,让企业免费享受小镇聘请的律师、会计等中介服务。

在创业孵化服务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对所有创业者作出了“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的承诺。

对于发展总部经济的企业,政府提供办公用房补贴、能耗补贴和专业服务平台;对于产业化企业,更有高新成果奖励、政府跟进投资、银行贷款贴息等优惠;若企业上市,将获得政府引导基金阶段参股、设立产业基金和种子基金、引入创投、风投和基金管理团队等。

从美国硅谷来到海创园创业,5年时间里,微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从最初3个人发展到150多人,自主研发的贴敷式智能胰岛素泵,一举打破欧美国家的长期垄断,给糖尿病患者带来精准方便、用得起的产品。

微泰公司董事长郑攀说:“这里有著名学府、大量人才,还有高新产业和资本追逐,各种创业创新高端要素不断叠加,越来越有‘硅谷生态’的环境。”

筑巢好引凤。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1000个以上,集聚高层次人才1万名以上,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人才高地。

一个创新引领、特色鲜明、产业发达、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科创大走廊将迸发无穷活力。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