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十位村支书谈基层党建:面临三大挑战

2016年10月26日08:54    来源:半月谈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深入人心。记者近日走访闽东、闽南、闽北,采访十位村支书,了解基层党建现状,听取他们对继续加强基层党建的建议和思考。

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

仲秋时节,福建省龙海市田头村一派田园风光,葱翠的树木之间河水潺潺流淌,古朴的闽南燕尾脊民居在阳光下格外秀美。但就在半年之前,这里还被旱厕、生活垃圾、破砖烂瓦、违章建筑所包围。

“拆除违建、重整村容,一般都要城建、镇村干部出马打头阵,但在田头村,党员是先锋队。”村支书郭水发说,村两委包干村民小组、党员包片相邻农户进行宣传,有违建的自觉拆除了,很多村民还无偿参与劳动。

郭水发将这一变化归功于基层党风政风的好转:“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使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显著提升,说话也更有分量了。”

记者采访发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通过促致富、惠民生,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关键时刻顶得上、挺得住,基层党组织成了群众的坚强后盾。

台风“莫兰蒂”来袭,晋江市檗谷村党员干部提前一天就进入临战状态,转移危险地带村民。“有生活在山坡地上的3名村民,几次劝说都不下山,直到台风登陆前半小时,几名党员才顶着大风上山,把他们安全转移。”村支书黄拥护说,“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三资”(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廉洁自律利剑高悬。记者观察到,多数村庄都将资源、资产情况,以通告、展板等形式在村委会进行展示,资金使用则严格按照“村财镇管”的要求,小额开支由村支书、村主任签字,大额开支经分管的乡镇干部签字后方能执行。

龙海市厚境村村支书曾福财说,村里面的重大项目,都要按照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代表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四议两公开”要求进行,确保村里面的事情让村民知道、由村民监督、使村民满意。

“一方面是迎来送往少了,应酬接待少了;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家庭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也少了。”谈及“四风”变化,黄拥护说:“我的小女儿今年初出嫁,男女双方合办才25桌酒席;2012年初,我的大女儿出嫁,我自己就办了接近100桌。”

仍面临三方面挑战

记者采访发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已被基层干部广泛接受。与此同时,受条件限制,农村基层党建还面临村财薄弱、队伍建设滞后、不太适应新形势等挑战。

“山林租金1.5万元,水电站的水资源费5000元,抛荒田土地流转收入6000元,一年村里收入只有两三万元。”闽北山村御帘村村支书张玉清说,“有的时候,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闽东畲族村财堡村村支书王永忠也坦言,2015年村里收入几乎为零,是典型的“空壳村”。

张玉清说:“对于闽西、闽北地区很多农村来说,生态公益林补助款、农村经济合作社收入是村财主要来源。随着改革深化,村级党组织能够直接支配的资源越来越少,开展党建工作有时捉襟见肘。”

晋江市运伙村老支书许锦芳今年61岁,在村支书位置上一干就是20多年,他最发愁的是“接班人”问题。“年轻党员头脑灵活,能力很强,但很难像老一辈那样,把全部精力用在村支部的工作上。”在乡镇领导与他沟通后,许锦芳服从组织安排,再干一届。

“村支书、村主任每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其他村两委在1500元左右。”同样超期“服役”的郭水发认为,待遇偏低使一些年富力强的农村党员不可能将全部精力放在村务上。

“全村共有72名党员,其中60岁及以上占比超过四成。”武夷山市大安村党总支书记江秀萍说,目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造成部分农村“空心化”。

建宁县隆下村村支书林天生则更关心农村流动党员管理问题:“常年外出的党员,日常的组织生活会、党课很难参加,实际上没有组织生活,也不定期向组织汇报。”

此外,随着农村发展和社会变革加速,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逐渐增多。武夷山市黄村位于九曲溪上游,是武夷岩茶的重要产区,村支书黄正华说:“福建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如何在保护生态和村民致富之间取得平衡,考验着我们的发展智慧。”

许锦芳表示,当前本村的工作重点,正在向精神文明建设转移,在这一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如何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如何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也是摆在面前亟须解决的难题。

提升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据曾福财介绍,厚境村村两委专门在2015年10月成立了厚境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对外出租店铺、厂房、林场、鱼塘等,村集体每年收入近200万元。他建议,有条件的农村应坚持可持续开发原则,因地制宜盘活现有资源、资产;对落后地区农村,应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给予各方面的支持。

福鼎市唐阳村村支书吴乃岁表示,提高农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才是治本之策,每个村都应立足实际探索特色化发展道路,还可以通过碳排放交易、土地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释放村集体经济发展潜力。

“开组织生活会,基本上都是老党员在最前面,年轻党员窝在后面。”尤溪县埔宁村村支书洪俊金说,年轻党员与老党员在党性觉悟方面差距明显。他建议加强对农村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教育力度,持之不懈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许锦芳等人建议,应推动实现对农村党员干部培训的制度化,着眼于不同地区发展的特殊性,分专题、有重点地进行培训和指导,不断提升基层党员的基本素质,增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带领他们研究新事物,提高应对新变化的能力。

多位村支书建议,要有意识地建设村两委后备干部梯队,着重考察、选拔经济头脑好、群众威信高的干部;重点把好入口关,将有限的农村入党名额向年轻人倾斜,逐步优化党员队伍年龄结构。此外,在个人待遇、职业出路等方面进行探索,激发村两委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受访的村支书表示,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强化个体约束,要求党员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保持党员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应通过严格的制度约束,坚决落实好“三资”管理、党务财务公开等制度,对重大项目、重大事项按照程序进行评定,全方位加强对农村党组织的监督,确保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记者 王成)

(责编:姜萍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