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江苏海门:“一支双核”启动基层党建“红色引擎”

2016年10月25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逐步落实到最基层,江苏省海门市实施基层党建红色引擎计划,通过加强支部堡垒传导、激发支部书记活力和骨干党员示范引领,激活了基层党建的“一池春水”。

背景

基层党建工作点多面广量大线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在千头万绪中抓重点、补短板,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摆在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我们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抓住主要矛盾、聚焦薄弱环节,将从严治党嵌入“一支双核”,全面驱动基层党建“动能升级”。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支”指基层党支部这个关键。党支部班子是从严治党的领导核心,落实主体责任,必须重视基层党支部班子建设,必须打造凝聚力和战斗力强的基层战斗堡垒,我们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不松懈。“双核”指党组织带头人和骨干党员两支核心队伍。一个村、一个社区、一个企业、一个单位,有一个好书记,就能够做到组织强、发展好。不管是全国的样板华西村、小岗村、外企党建品牌“融和工作法”,还是我市的长圩村、邢柏村,它们的成功关键是有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一个党员一面旗。当前,党员标杆作用、模范作用还不突出,党员奉献精神、带头意识还不强,必须把党员的标杆立起来,把党员的形象树起来,形成“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社会氛围。因此,我们通过支部堡垒、支部书记、骨干党员的“一支双核”作用,不断放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带动的“鲶鱼”效应。

主要做法

配置“市标”,牵动党支部强力传导。实施以“一评一单一表”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标准建设行动,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干有目标、争有标准,建强每一个党支部。“一评”,主要指开展“双强六有”星级党组织创评活动,以“政治功能强”为总目标,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分别围绕“服务群众强”、“服务和谐强”、“服务发展强”、“服务大局强”制定了6大类41项百分制创建指标。按照“分级考核、逐级复核”方式,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民主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的方法,90分以上为五星,80-89分为四星,70-79分为三星,70分以下不定星,推动常态化争优进位。2016年半年评估,共有121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五星”党组织,468个基层党组织达到“三星”以上,123个基层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一单”,指实行基层党建实事清单制度,明确“1(自身建设)+1(教育引导群众)+ⅹ(服务群众)”清单格式,根据查摆出的自身问题、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同步围绕落实全面小康升级版相关指标序时进度要求,“量身”打造本支部党建实事清单。同时,将党建实事清单的责任主体、完成进度、时限要求、质量标准和预期目标等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工作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去年以来,解决支部自身急需解决的事项2500多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思想意识问题170多个和群众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近5000个,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一表”,指每半年上报一次基层党建报表,围绕班子建设、党员管理、基层民主、联系群众等6个方面,涉及支部班子基础建设和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每年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数据、进位根据和检查依据。

转换“动能”,激活领头人内在驱动。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三年轮训计划,坚持梯次培养,通过实践锻炼基地见习、高端研讨、实地考察等形式,不断提升党组织书记发展能力和发展眼界。坚持载体牵引,创设 “党员干部示范创业工程”、“强基兴村行动”、“双带”五星村创评等实践载体,推动村书记领办致富项目,创办示范基地,全市80%以上村书记人人有致富项目,创业富民效应不断显现。长圩村党总支书记戴美英,在全村推广种植露地蔬菜,创办制球加工厂,带动近500名村民就业,拥有了稳定收入。注重岗位激励,推行村书记报酬与工作实绩、群众评价挂钩,全面实施“基础报酬+绩效报酬+奖励报酬”的结构报酬制,让干得好的拿得多。近年来,先后有12位村党组织书记走上了乡镇科级领导干部岗位、被招录为公务员、事业人员,有效激发了村书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动力。为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创先进争优秀,推出村党组织和书记“双星”评定制度,获评“五星”级村党组织和书记的,分别奖励10000元、8000元,并将三星级以上奖励面拓展到50%以上。今年市委表彰了51个“双带”五星村党组织,36名村书记获评“五星”村书记。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管党抓不住重点、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实施“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制度,采取业务培训、资格考试等形式,125名、41名 “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获中、高级党务工作者资格。在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中,开展带头提党性改作风、带头讲党课帮到户“双带头”活动,27堂微党课进村入企展示,帮扶的79户困难家庭初步脱贫解困。

撬动“杠杆”,推促骨干党员示范引领。改善党员管理方式,巩固提升农村党员示范创业工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技能创新我先行”、机关党员效能改进行动成效。2000多名农村党员领办、参与致富项目,15000名村(社区)无职党员在政策宣传、矛盾调解、治安维护、环境卫生等岗位上无私奉献,企业党员提出改进技术、节能减排等合理化建议200多条,800名机关党员成为岗位服务标兵。在5万名党员中实施党员党性育优、积分创优“双优”管理,启动“我为组织、群众做件事”活动、身边的党员闪光点“随手拍”,并通过媒体宣传、微信App推送,持续弘扬党员群体正能量。同时,在网格党支部书记、农村“两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党员经纪人和党员志愿者中开展“夸夸身边的优秀党员、讲讲心中的道德标兵”活动,至少1万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心中的感动、使1千个身边党员草根典型立起来,形成“万人宣讲、千人示范”大格局,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形成“雁阵托升”的整体带动效应。

工作成效

一是带动效应明显。通过有意识、有重点地推出模范个体、优秀团队、先进党群,推进党的建设从点突破,继而连成线、构成面,全方位、立体式发展。如党员志愿者张建伟,从一个人的默默奉献到如今三百人的志愿者队伍、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形成了“头雁高飞、雁阵相随”的带动效应。二是均衡效应明显。坚持分类指导、分层达标,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都能以创建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在服务群众上出实招,在服务发展上见实效,在自身建设上严要求,确保了从严治党下基层党组织一个不落、全面过硬。三是比赶效应明显。在全国最美基层女干部戴美英、群众不让退职的书记赵荣法等老典型的带动下,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壮大村营经济、服务基层群众、推动基层发展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进一步树立了基层书记想干事、干成事的工作形象,“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群体不断壮大,形成了“双强双带”规模效应。

几点启示

一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抓牢“牛鼻子”。党建之治,关键在抓实组织建设这个核心,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将抓实基层党建的着力点放在党员政治素养的提升、党性意识的增强、底线厚度的夯实上,内化成合格党员应当具备的政治品性,外化成践行“三严三实”、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将抓实基层党建的着力点放在健全和完善基层组织日常工作开展和监管制度建设上,既补基层党员精神之钙,又补基层党组织管理制度短板。二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分层分类。不同类型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之间,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注意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唯有“精准滴灌”,方能全面进步。三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紧接“地气”。 基层党建工作要贴近党员、贴近群众、贴近实情,突出针对性、务实性,要通过有效的载体、举措、方法,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四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人为本。党建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必须要以人为本,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监督机制,把党组织书记、党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这才是党建充满活力的不竭源泉和坚实的基础所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