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组织建设

江苏如皋:“1336行动”塑造村(社区)“好班长”

2016年10月25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巩固换届成果,夯实村(社区)党建基础,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如皋市创新实施“1336行动”,努力塑造一批守信念、敢担当、善作为、讲奉献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好班长”。

“一次培训”促提升。精选培训内容, 紧扣村书记实际需要,量体裁身开设“村庄环境整治”、“遵守党章党规”、“社会管理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等主题培训,教育引导学员用更科学的方法解决现实问题。高配师资力量,由业内知名的专家教授、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吴仁宝”式村书记组成的资深讲师团队“现身说课”,传授富民强村的经验做法。创新培训方式,通过采取专题讲座、交流研讨、主题发言等形式优化培训效果,同时组织参加全市农业现代化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教学、以会代训,切实提升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轮谈话”促发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五查摆、五强化”要求,采取乡镇党委书记集体谈、分片领导个别谈、新老书记交接谈等多种形式,组织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活动。对新提拔的、发展需求迫切的进行指导谈,对思路不清、工作打不开局面的进行针对谈,对动力不足、发展处于瓶颈期的进行激励谈,帮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看清形势、认清角色、理清思路,引导他们正视困难问题、坚定发展信心、奋力攻坚克难。

“三项承诺”促担当。任职前,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从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作风建设和社会公德等方面作出正面承诺,签订“岗位承诺书”;任职初,要求其围绕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服务群众等目标,制定“任期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任职后,实行年度工作承诺制,围绕任期目标,进一步细化“年度承诺书”,分解落实指标,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推行“三项承诺”,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戴上 “紧箍咒”,促使他们履职尽责,奋力作为。

“六大行动”促落实。出台村(社区)党组织(2016-2019)三年行动计划,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创建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开发、推进乡村治理、加强班子建设等六大专题行动为抓手,按照规划部署、全面推进、考核验收、整改提升四个阶段,系统性指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三年任期内“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通过现场推进会、微视频展播、“六大行动”红旗村评比、“六强六过硬”竞赛等方式,定期检查评比,不定期督查促办,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紧盯行动清单,逐项抓好落实,打赢全面小康攻坚战。

(王贞慧、林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