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姜堰:打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助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2016年10月25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近日,姜堰区结合实际,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制定出台了《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意见》的出台旨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打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常态化发展,为姜堰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

充分发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风向标”作用,给学习教育开展提供指导。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是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通过长期实践逐步形成的基本规范。姜堰区在《意见》内容的制定上详细阐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制度,例如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有效的解决了学习教育中出现的少数党员干部、少数党支部对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概念模糊、理解不清的问题,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规范化指导,避免了灯下黑、囫囵吞枣等现象的出现,让各个支部都能按规按矩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罗塘街道组织科工作人员坦言道:《意见》的出台正值学习教育开展的关键时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时效性。过去,我们开展学习教育相关活动前,为了确保活动开展不错位、不走偏,都要去翻阅查找大量的文件资料。《意见》的出台将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进行了很好的归集和详细的讲解,这样一方面既方便了我们基层各党支部学习教育的开展,另一方面也确保了学习教育的方向不偏、路线正确,使我们能够在开展活动时有所对照、有据可依。

充分发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作用,为学习教育开展打牢基础。习总书记曾形象比喻: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意见》的出台,真正意义上烧热了姜堰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思想大熔炉,通过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把党员管起来、把书记用起来、把支部强起来,使广大党员经常性地接受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怎样做一个合格党员的教育,增强党性观念,熟练掌握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打牢基础。梁徐镇组织委员肖娟娟说:“思想建党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唯有固本培元,打牢根基,学习教育才能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意见》的出台使我们广大党员对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开展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充分发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武器”作用,让学习教育开展常态长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一款强有力的“重武器”,能够真正意义上扫除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让党的肌体更健康。《论语》说:“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如果我们长期不使用这一武器,长期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然会使这一“重武器”变为“钝器”,失去其应有的功能。姜堰区通过《意见》的出台将这一武器磨坚擦亮,让广大党员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一武器,充分发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固定化、长效化、常态化等特点,并将其与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深度融合,很好的解决了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上流于形式、思想懈怠、精神松懈、应付一时等问题,让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落地生根、落到实处,转化为可行性东西,真正使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从而确保了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姜堰区委组织部 朱济明 周炜)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