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计量大学构建“六学六做”模式深化学习教育实效

2016年10月25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促进学习教育具体化,破解如何学,如何做的问题,中国计量大学积极构建“六学六做”模式,丰富学习教育内涵,深化学习教育实效。

学有目的,做有目标

——立德树人,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

学有目的,就是要充分认识到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有目标,就是要认真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学校坚持分层分类推进合格党员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争当育人先锋,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业,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争当成才先锋,做时代有用之才。

学有计划,做有谋划

——25份学习教育实施方法,246个学习教育计划,系列专题报告,搭建了学校推动学习教育顺利实施的纲与本。

学有计划,就是学习教育要坚持科学部署,有序推进。学校及24个党委(党总支)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246个党支部制定了学习计划。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全体党员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暑假期间,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放假不放松,明确广大师生党员在暑期要做好“12项内容、坚持不少于10个半天的自学、不少于10页的笔记和不少于1篇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制定组织和个人的学习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学习教育。在具体实践中,师生党员自觉坚持逐字逐句学,读原文、悟原理;结合专业学,师生党员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科技三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学业提升、个人发展指明方向。学校先后邀请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浚生教授,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等来校作“两学一做”专题报告。做有谋划,就是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学校现代科技学院规划建设、保障G20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方面做出党员应有的积极贡献。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结合巡视反馈和工作重点找短板,对照标杆补短板,即知即改,边学边改。

学有时间,做有空间

——“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这些不再是一个个固有名词,而是在计量校园内外处处流动着的生动实践。

学有时间,就是要确保学习时间,坚持落实好每周三下午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结合相关主题培训,抓好学习落实。做有空间,就是以党支部为点,以各级党务骨干为线,以学校党建工作为面,充分发挥点线面的空间效应。积极搭建“立体化、可视化、可感化”的学习实践平台,从“教育培训的身临其境、系列微视频的可知可感、服务G20的真学真做”三方面,促进学习教育入脑走心,见之于行。组织60余名党员干部、优秀党支部书记赴井冈山、延安开展专题培训,通过立体式全景式的培训,补充了精神上的“钙”。师生党员观看《做合格党员》《我是谁》等微视频,对如何做好合格党员有了立体式的感知,广大党员观后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深受触动。”G20峰会期间,师生党员累计志愿服务6000余小时。

学有方法,做有途径

——118条“政治生日”祝福短信,实现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日”祝福全覆盖,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很感动,很鼓劲。

学有方法,在学习教育中广大师生党员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学校开展“红色党章、青春习语”百天微信平台推送活动。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教育图解表,让广大党员在一张图当中读懂学校实施方案。同时,通过推送 “两学一做”量大微党课等,利用新媒体平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做有途径,广大师生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立足本职工作、相关工作、临时工作,不断锤炼工作本领,提升本职工作专业化水平,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中做出应有贡献。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意识,党委组织部全面梳理每位党员中层干部的入党日期,在其入党之日送上“政治生日”短信祝福,得到大家的充分认可。今年以来,学校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工作1823人次。

学有督查,做有督导

——5天时间,3个督查组,24个党委(党总支),246个党支部,接受了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全方位体检,学习笔记记录情况,“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党费是否按月足额上交,都成为了督查组成员检查的重点。

学有督查,就是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不懈抓好校院两级督查,以督查促成效。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有关精神,落实好省督导三组督导要求,成立校督查组、校党建工作督导组、院级督导组,形成督导合力,进一步推进学习教育落实落地。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组于9月26日至30日先后督查全校24个党委(党总支),重点按照细化标准针对师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记录情况、《党支部工作记录本》记录情况、“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等进行督查,形成督导报告,并反馈各给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做有督导,就是努力破解做什么,如何做的问题,形成抓好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10月10日,我校举行了第一届党建工作督导组聘任仪式,党建工作督导组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独立开展工作,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召开有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等方式对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努力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党建品牌文化,努力开拓学校党建新局面。

学有成效,做有成果

——学校组织开展的“十三五?话担当”主题微党课大赛,20名师生党员同台竞技。参赛选手傅凯文老师说:“参加比赛促进自己加深了对使命和担当的理解,同时通过微党课的形式传递给身边的学生和老师,形式活泼,效果好。”

学有成效,广大师生党员认识到开展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体到党员个人则是努力增强党性修养、理论修养、个人修养。做有成果,不仅体现在党员要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而且体现在党组织工作有成果、党员个人工作有成果。在实现学校更名、现代科技学院桐庐校区规划建设等中心工作方面,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做出了实实在在的业绩。学校成功举办7期“量青微论坛”活动,对学生党员骨干、党支部书记分批次进行再培养、再教育。各党支部开展“文明修身G20,红色先锋我先行”“火车头工程”“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文明交通岗等微公益活动。以“青春党建”为主题,依托四“微”平台,形成了一批学生党建工作的特色与品牌,丰富党建工作内涵,提升党建育人效果。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