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海安:四措并举精准施策提升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2016年10月25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今年村党组织换届中,海安县共选举产生51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调整人数占全县村党组织书记总数的四分之一。该县通过抓实四项举措,着力提升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意识和能力水平,帮助他们迅速进入角色、胜任岗位要求。

编发实务手册,“手把手”教。针对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不熟、上手不快、工作基础不平衡等问题,专门编印下发《海安县村党组织书记应知应会党务知识100问》,分别从组织管理、队伍建设、党员发展、党规党纪、村级民主管理、考核激励制度等六个方面设置常见问题并作答,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理念意识、规范抓党建步骤程序,明确农村党建抓什么、如何抓、应当抓出什么效果等内容,真正提升新任党组织书记业务知识和做好本职工作水平。各区镇也成立由党务骨干组成的培训辅导团,对新任党组织书记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推行“书记月考”制度,每月底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业理论测试,测试结果一律通报。

组织专题培训,“面对面”学。集中组织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到“红色圣地”浙江嘉兴进行为期五天的基层党建专题培训。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学员论坛、交流互动等形式,促进学员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优化知识结构、拓展工作视野。结合当前农村形势任务布置思考题,引导学员坚持问题导向,联系所在村实际,紧紧围绕“抓好党建是主责主业”等专题,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共撰写心得体会48篇。

依托示范基地,“实打实”练。梳理全县基层村已有的党建特色品牌,在全面调研论证、精心筛选的基础上,分别选取开发区(城东镇)丰产村、曲塘镇胡庄村等8个各具特色、可学可用的基层党建典型,命名为全县首批村干部教育培训示范实践基地。出台“建、管、学、用”示范实践基地制度规定,组织全体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基地授牌仪式,并进行现场参观、接受现场教学,实地感受命名村村级经济发展、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和成效,进一步激发新任书记抓好基层党建的内生动力。

开展巡查观摩,“硬碰硬”评。借助基层党建“月度观摩+季度巡查”考评载体,明确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所在村必看必查。由各区镇政工书记、组织委员、党群局长组成评审组,专题听取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所在村软硬件建设实际成效,并进行交叉打分。评审组还对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所在村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对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推动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在实践检验中得到全面提升。

(江苏海安县委组织部 吴兰 曹剑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