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商洛脱贫攻坚有办法

挂职干部的“加减乘除”法(抓党建促脱贫如何发力⑥)

记者 王乐文 龚仕建

2016年10月2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陕西商洛市商州区任家村,有一片300多亩的核桃林。核桃林出口的大公示牌上写着“项目负责人陈弢”,他是商州区的挂职副区长。商洛市挂职干部“十百千”工程启动后,他和其余9名市直单位副县级干部被选派到全市7个县(区)挂任党政副职,专职脱贫攻坚。

  陈弢的原单位是商洛市林业局,利用自己的特长和原单位资源,他为商州区引进了这片林下经济“试验田”。“截至今年6月底,贫困人口通过核桃流转、合作经营、核桃园务工,最高收入已突破万元大关,最低收入也能达到3000元以上。”陈弢说。

  如何确保挂职干部挂实职、干实事,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有力推进精准脱贫的工作?对此,商洛市启动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十百千”干部挂职工程:选派10名市直单位副县级干部挂任县区党政副职、100名副县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科级干部挂任镇办党政副职、1280名优秀党员干部挂任村(社区)第一书记,协助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促脱贫。

  党建+脱贫=一个“龙头”带动

  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的张占林是一年前才入党的新党员,但提起致富经,他是“老把式”。吴宏伟被派驻在村里做第一书记,听说张占林在外生意做得好,便时常与其“拉话谈心”,希望他能把合作社的茶叶生意带动起来。“张占林放弃了自己在商南的窗帘生意,带领大家做茶叶,现在合作社的‘小作坊’都被他经营成‘华薇茶厂’了,还被省上命名为省级示范社。村里有50多户贫困户在茶厂上班,弄得好的,一年有两三万的收入,就是少的,也有1万吧。”吴宏伟说。

  “村里认我的本事,乡亲也觉得我能带着茶厂帮他们脱贫,我很有心劲儿做得更好,虽然过去做窗帘生意赚钱,但赚不来乡里乡亲的信任呀。”张占林说,村里已经推选他做村委会主任了。如今,把“能人”培养成党员,带领全村人脱贫,已成为商洛很多村的一条发展“路子”。

  原单位-原工作=一门心思脱贫

  商洛市水务局副局长吴春亮在商南县挂职县委副书记,最近一个月他只回了两次家。在协助抓党建工作的同时,他牵头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商南是茶叶和香菇的种植集中区,茶叶和香菇种植对水质的要求高,但这里还在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水利设施灌溉,设施很陈旧,一遇到旱年,种植损失就会很大。”吴春亮说,通过自己的原单位水务局,他已将农田水利项目谈得差不多了,设施建成后,商南至少能实现一万多亩土地的旱涝保收。

  “十百千”工程启动后,要求干部挂职期间,不再承担派出单位分配的工作。明确分工,夯实工作责任,使派驻干部可以发挥自身特长,一门心思抓党建促脱贫。虽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但“娘家心”总是没少操。

  挂职干部×村民=一股“绳子”发力

  听说丹凤县武关镇党委副书记李乔是从市上派来的,村民们都说那只是来检查工作的。“刚开始大家私下说,别看他背着床单被罩,都是过几天就回去了,都绕着他走。”村民老杨说。但通过短短20多天的走访,李乔就已和村民们结成了“老伙计”。

  “我走访到谁家,他们总喜欢拉着我说话,谈困难说办法。走的时候还要给我塞家里的花生什么的,他们就拿你当自己人一样。”提起村民,李乔倍感亲切,就在几天前,他还送贫困户方淑芹去了一趟医院,“我手头分了5个帮扶的贫困户,方淑芹家也在内,我正在为她家三亩多茶叶、4000多袋香菇的销路想办法,年底要让她家至少收入1万元。”李乔说自己出身农村,老家也是贫困连片地区,很能体会穷人的困苦。

  “那天我肾结石发作倒地,要不是李书记开车送我去医院,今天都没有我了,我们家都不知道咋办了!”说起村班子对自己的帮助,方淑芹哭了出来,“我都不好意思了,确实是帮我们家不少忙,不管是我们‘村长’、支书,还是去年来的第一书记和刚来的李书记。我们家的茶叶、香菇销路,我女儿病的医治,都是他们帮我。”

  目标任务÷任期=“一日一记”式落实

  “到2019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目标”“到2018年底,全县计划实现143个贫困村17773户77188人脱贫摘帽”“今天对中良核桃专业合作社、云山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万寿菊种植示范基地等产业扶贫点进行调研”……挂职洛南县委副书记的郝昌军再次梳理他的任期目标,并在日记本上记下每天所做的事情。

  为激励引导挂职干部更好履尽职责、干事创业,“十百千”工程配套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格工作纪实制度,所有挂职干部需详细记录每个工作日的学习内容、工作内容及收获体会。

  每月一小结、每季度全面总结,已成为“十百千”挂职干部们的日常工作。商洛市委组织部不定期对工作日志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挂职考核和评优的重要参考。

  “挂职结束后,交市委组织部作为档案留存;挂职期间实绩突出的,根据工作需要优先提拔使用;考核不合格者,免去挂职职务,退回选派单位,是后备干部的,取消资格。”“十百千”挂职干部管理办法明确指出考核方式。

  商洛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实施“十百千”工程,做到任期有目标,不用闲人;日常有监管,不养懒人;考核有奖惩,不亏能人。下一步,商洛还将出台更加严密的考核方式,探索干部能上能下的科学机制。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5日 19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