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抓实“两学一做”,让党员有提高、群众得实惠、发展增后劲——

重庆:“实”字当头见真功(前沿观察)

记者 王斌来 张 毅 崔 佳

2016年10月2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41岁的石元,是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党总支书记。这段时间,有件事他最上心:作为区里“微型党课”巡讲团成员,他要认真备课、讲课。

  石元的“微型党课”,主要围绕基层党员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来讲,与大家探讨如何当好宣传员、示范员、帮扶员、协调员、管理员和监督员,“都是结合身边的事情,这样大家更容易接受。”

  “学”“做”有机结合。按照中央要求,重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推动各级党组织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收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深学活学

  党性得到提高

  9月22日下午,两江新区海王星大厦一层的大会议室里坐满了人,一场“实现中国梦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的专题党课正在举行。原计划120分钟的课,应现场百余名非公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代表的要求,最后延长到170分钟。中泰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成说,新区党群服务中心每月聚焦一个主题,为大家集中上党课,课后还会发放视频光盘给各支部,自己以前给支部的党员们讲党课经常“犯愁”,现在多了不少“好教材”,回支部上党课更有底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之初,重庆市委就明确提出,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主要形式聚焦问题抓学习。

  着眼于解决“学不深入”等问题,从不同领域的实际出发,梳理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模糊认识,指导基层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讨,如“高校党员在意识形态斗争中该有什么样的立场”“非公领域党员在工作中如何亮身份、树形象”“农村党员在扶贫攻坚中如何担当作为”等,促使党员边学习、边反思,找差距、明方向。

  加强学习教育,行之有效的载体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是必要的,但形式主义要不得。“从一开始就突出问题导向,防止‘辅导讲座大呼隆’‘网抄心得满墙贴’等现象,从制度上保障真学、深学、活学。”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唐小平说。

  因人制宜、贴合实际的学习方式,不仅保证了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党员学习的全覆盖,也切实提高了学习效果,提高了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中的获得感。重庆巴南区花溪街道红光社区居民余强是位年轻党员,平时长期在四川遂宁务工。每个月的10日,他都会收到家乡社区党支部书记熊刚的微信学习通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微党课、微视频等学习资料都有,学习没落下,党员身份也就不会忘记了。”据介绍,对在家的党员,采取集中学方式,将每月10日定为党员固定学习日,每次学习指定1名党员领学、2—3名党员作讨论发言。

  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生产经营压力大,如何解决工学矛盾?江北区创新学习方式,因企、因时、因地灵活开设“微型党课”。在区委非公工委的引导帮助下,重庆爱尔眼科医院从今年6月起,在每周工作例会前开设了10分钟“微型党课”。“虽然只有10分钟,但对党员来说,就是一次加油补钙。”医院老党员何勇川感到,党员们的归宿感增强了,理论水平也有了提高。

  真改实做

  群众真心点赞

  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庆市委要求,要进一步明确“改”这个重点,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切实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再下功夫,边学边改、立查立改。

  着力在解决党员队伍问题上下功夫。针对有的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等问题,建立负面清单、推动对照整改;针对有的党员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强化设岗定责,引导发挥作用;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侵占惠农资金等问题,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全市共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34件。

  着力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问题上用实劲。市委组织部梳理印发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不严肃、组织关系接转不规范等7个方面问题,指导各级党组织排查各类问题2.4万余个并进行整改,促进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检验整改的标准。”大渡口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何小萍介绍,对照要求,全区查找出基层党建方面的问题1133个,目前已整改完成近900个。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全区新建6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改扩建3个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推行干部联系困难群众、错时上下班、预约代办等服务制度,对群众诉求实行“周通报、月通报”制度,迄今已解决群众反映事项1.4万多件,办理满意率达98%以上。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防止学做脱节,重庆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大事难事有担当、关键时刻显身手。今年6月2日,武隆县羊角镇因暴雨引发危岩垮塌重大安全隐患,镇党委组织497名党员成立14个党员突击队,点对点进行人员撤离、财产处置和房屋腾空。6天5夜奋战,完成险区1843户7569名群众、56家企业和246家个体工商户的整体搬迁,并实现“无伤亡、无返流”。

  面对今年入汛以来的特大暴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27.3万名党员大力弘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精神,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维护百姓切身利益,赢得了受灾群众由衷点赞:“关键时刻,生死关头,党员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啊!”

  凝心聚力

  发展再上台阶

  杂草丛生的旧厂房沉寂多年之后,今年“变身”新潮的创艺特区。发生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的这件事,令不少人连称“没想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目的是通过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当前工作、谋划事业发展。”江北区委对全区党员提出这样的要求。

  深化学习教育的过程中,重庆市委提出,要坚持把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准,主动去深化改革的“战场”上锻炼本领,去推动发展的“舞台”上展现作为,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以担当作为的实绩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走进重庆力帆集团的汽车生产厂区,立刻就能感受到这里务实的党建文化氛围:党支部“生产质量承诺”张贴在各车间门口;而车间里面,不仅能看到“党员示范生产线”“党员示范岗”等醒目标牌,还专门制作了“党群文化墙”。集团党委副书记杨永林介绍,集团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开拓者和带头人中,党员比例达到80%以上。党员高钰牵头创办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出行平台,不到一年时间,就已在重庆、杭州等地建设运营了近百个站点,为企业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山高人为峰。重庆脱贫攻坚正处在如火如荼的决战决胜阶段。按照市委部署,全市各相关部门和区县党组织借力“两学一做”,聚力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心骨”作用。位于高寒山区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石家乡石龙村为了尽早脱贫,组建党员义务扶贫小分队,划分产业发展岗、先锋技术岗、增收宣讲岗、环境卫生岗等7个岗位,党员自行选岗,每月报告作用发挥情况。党员王朝容认领产业发展岗,利用自己丰富的辣椒种植经验,组建起专业合作社,带动25户贫困户发展辣椒1800亩。此外,村党支部还把10名能力较强的党员组织起来,与全村104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

  在重庆,记者真实地感受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淬炼了党性,促进了发展。重庆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协调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建设。“走对路、扎实干”,这个年轻的直辖市因此而生机勃勃,充满着青春魅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5日 19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