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党建:夯实从严治党基石,祛除不正之风病根

2016年10月24日20:2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山西党建:夯实从严治党基石,祛除不正之风病根

近一个月来,山西省有1万多名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厂矿企业,掌握、分析和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各级干部已经摸查企业反映的问题8000多个,协调解决774个。

十八大以来,山西官商关系经历了从“勾肩搭背”到“背对背”,再到如今“手拉手”、共渡经济难关的大转变。一位入企服务的干部说,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从严治党,让每名党员明白了自己是谁、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找准病根:落实“两个责任”不留死角

记者调研了解到,经历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痛定思痛,干部普遍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不履行、监督责任缺失,是腐败的“总病根”。

为此,山西省牢牢抓住“两个责任”的牛鼻子。省委书记集体约谈11个市的市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省委常委和其他省领导分别约谈11个市和部门班子成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今年6月,全省共有2366名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在全国率先完成巡视全覆盖,全面铺开市县巡察,扎实推进整改“回头看”。截至目前,山西省组织开展了15轮巡视,先后诫勉、约谈、函询19226人,党政纪轻处分、组织处理16105人,党政纪重处分3824人,移送司法机关818人。

同时,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加大对不作为、不在状态、能力素质不适应的干部进行调整。2014年9月至2016年5月,共调“下”领导干部2026人,其中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139人。晋中市更是明确提出县(市)长三年内完不成目标责任状便“下课”。“现在安安稳稳熬资历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晋中市一名干部对记者说。

固本清源:“两学一做”夯实党建基石

9月底,在辽宁举行的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上,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报送的《树清廉家风,建廉洁国土》,荣获全国机关党组织“两学一做”最佳案例,成为山西省唯一入选最佳案例。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许大纯介绍说,“两学一做”开展伊始,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把家风作为党员教育的切入点,就将家风建设融入到“学”与“做”的各个环节,将践行家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必修课,并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述纪述廉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践行《廉洁自律准则》中‘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要求,成为良好家风的建立者守护者。”

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今年“两学一做”在全省12.6万个基层党组织、241.6万名党员中同步开展。

吕梁市一位干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感慨地说,如果每名党员都能严格按党章办事,做合格的党员,就夯实了从严治党的基石,不正之风便会烟消云散。

接受检验:腐败重灾区实现换届风清气正

今年是换届年。换届是干部集中调整的时期,也是对一个地方是否从严治党的检验。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山西省市县乡换届工作基本完成。记者采访的多个市县的干部反映,这次换届是多年来风气最好的一次。

在孝义市,记者了解到,当地一名社区干部为“跑官、要官”多次在书记、组织部长面前声泪俱下,但其工作水平一般,群众评价不高。孝义市纪委对他进行严肃批评,责令所在街道办主任检讨。“这名干部认识到歪门邪道不管用了,现在工作更认真负责。重要的是,更多干部把心思放到勤勤恳恳工作上了。”孝义市委书记马文革说。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是有名的“告状县”。换届期间,长治市县乡换届风气第七督查组组长王占平告诉记者:“当地只收到寥寥数封告状信,比以往换届大为减少。群众举报是试金石,这表明换届风气的确好转了。”(新华社太原10月24日电 记者于振海、胡靖国、王井怀)

(责编:程宏毅、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