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土地上党旗飘

2016年10月24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10月20日,由中科院京区党委主办的“长征路上科苑人”系列活动在江西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启动,在现场,全体共产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实现了北上战略转移。

80年后,党的正确领导和伟大长征精神激励着在基层一线工作的科研人员不懈奋斗,勇攀高峰,在江西千烟洲、贵州FAST、湖北神农架,中国科技事业正遍地开花。

“长征路上科苑人”就是紧扣红军长征历程,通过对若干个中科院京区下辖的野外站台实地走访调研,深入挖掘科研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弘扬长征精神,扎根基层,为祖国科技事业奋斗的突出成果和感人事迹。

江西千烟洲原是一个少林、缺水、少肥、低产、土地大量荒芜、经营项目十分单一的贫穷落后地区。1983年,中科院南方山区综合科学考察队(简称“南方队”)在此建站,力图探索南方山区开发治理的有效途径。在党和政府关心支持下,一批又一批的科研工作者扎根红土地,专心搞科研,终于,“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渔粮”的“千烟洲模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并入选中学地理教科书。30多年来,千烟洲站上的“科苑人”谱写了一曲红土地上的赞歌。

中科院京区党委书记何岩指出,传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始终把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作为对科技人员的第一位要求,认真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就是要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把实现四个率先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为当代科技人员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矢志创新、甘为人梯的野外台站精神,将科研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贡献。

在“长征路上科苑人”启动仪式现场,既有已经年近60的老党员,也有40上下的党员骨干,更有20出头的新党员,他们都是在红土地上为祖国科技事业默默奉献的科苑人,在重温入党誓词的那一刻,他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