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清原:立足“创、延、落”促进干部考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016年10月24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原县立足“认清、选准”标准,针对问题创新举措,不断丰富干部考核方式、延伸考察触手,落实全程纪实,着力考准考实干部德才表现、工作实绩、性格特点等,促进干部考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创新考核方式,确保考出实绩。年度考核、专项考察和日常考核相结合方式,将干部考核的功夫下在平时,将了解干部的工作放在日常,强化对干部思想情况、工作实绩的动态掌握。研究出台《清原满族自治县组工干部日常考核联络制度实施方案》,将全县14个乡镇和64个县直部门分片挂靠到每名组工干部,结合日常督查、工作调研、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谈心谈话等工作的开展,对全县干部进行长期跟踪联系,加强与干部的全方位接触,近距离了解其性格特质、语言表达、为人处世、逻辑思维、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以及推进工作的思路想法,把对干部的了解由年度考核、专项考察向日常分析研判拓展,变“临阵磨枪”为“日积月累”。今年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各组工干部积极开展调研,全程参与指导乡镇换届,全面分析干部综合素质,为换届专项考察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专项考察中,在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省委“一个意见、七个办法、两个通知”开展的基础上,扩大个别谈话了解范围,重点引入被考察对象分管领导、分管人员、服务对象,引导知情人说实心话。突出一线了解,注重将考察延伸到精准扶贫一线、重点项目一线、综治维稳一线,全方位了解干部日常业务、重点工作和纪律作风等方面情况,确保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实绩。

延伸考察触手,确保“画出真相”。针对以往干部考察“偏科”的现象,建立健全纪委、组织、政法综治、公检法、人社、信访、审计、城建等多部门、多单位共同参与的干部考察协同联动机制,通过多级联动延伸干部考察触手,确保“画出真相”。建立“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三圈了解机制,把目光从工作圈向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聚焦,探究干部最真实一面。结合“干部四走进”工作的开展,加强对干部所在居住地表现情况的了解,并将日常收集到的信息与干部考察结果进行比对,对有疑问的通过家访、邻访、问询身边人等方式“一查到底”,保证考察对象“无病状”。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审核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同公安、城建等部门的协查配合、信息共享。强化与纪检、信访、公检法、审计等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信息互通,在考察对象公示前全面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广泛收集干部在勤政廉政、信访举报、任期审计等方面的信息,加以综合分析,得出各界公论,使干部考察结果更加全面。

落实全程纪实,确保风清气正。针对干部考察失真失实、走过场等问题,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省委“一个意见、七个办法、两个通知”全程监督要求,建立干部考察全程纪实制度,通过流程化、痕迹化管理,强化对考察组的责任倒查和追究问责,确保考察工作风清气正。加强对干部考察程序的规范化操作,设计考察对象个人信息采集表、个人重要社会关系调查标等表册,要求考察对象本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所在单位进行签字盖章,确保考察对象信息准确无误;制作干部考察谈话推荐记录、组织考察个别谈话记录、延伸谈话记录、民主推荐情况汇总表、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情况汇总表、干部任用建议方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结论意见等表册,将考察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进行备案记录,并全部经考察组组长、成员审核签字,确保考察结果有据可查。同时,强化对干部考察文书档案的规范化整理,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的原则,建立干部考察个人档案,并编号管理、装订成册、永久保存。本着“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将考察人员与被考察对象实行有力捆绑,结合年度考核开展“带病提拔”倒查工作,倒逼考察组成员坚持原则、严守标准,确保干部考察工作风清气正。(魏天馗)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