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严管激励相结合助推干部安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10月24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旬阳县一直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头等大事来抓。为进一步把这个大事抓好,该县近期出台了《鼓励干部安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激发和调动干部倾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热情和干劲。

稳定队伍愿作为。针对部分干部在乡镇工作时间长,希望在换届时间能回部门任职,但因脱贫攻坚要求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相对稳定,导致希望落空,工作无激情的实际,旬阳县在《意见》中明确规定:在脱贫攻坚期内,各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正职原则上保持稳定,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作调整,在脱贫攻坚任务按期完成后,县直综合部门腾出领导岗位实行交流轮岗,用于安排表现优秀、脱贫攻坚成绩突出的镇党政正职和特别突出的镇上副职,且任职年龄可适当放宽。县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可以交流到镇担任党政正职和副职,这给乡镇干部安心基层工作吃了一颗“定心丸”,激发了他们全身心地投入脱贫攻坚工作。

激励干部有作为。为了切实鼓励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能打硬仗、打胜硬仗,县委明确规定,对脱贫成效显著、按期完成脱贫任务的镇党政主要领导给予表彰奖励。对表现特别优秀、成绩特别突出的干部优先推荐上级表彰或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个人年度考核优先评为“优秀”格次,优先纳入后备干部管理,一般干部、副科级领导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正科级干部优先调整重用,其中镇党政正职优先向上级组织推荐为拟提拔副县级领导干部人选。对表现突出、帮扶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第一书记、包帮干部职工给予表彰嘉奖。今年以来,共推荐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典型120余人,县镇换届中共提拔脱贫攻坚实绩突出干部18名,其中镇15名,47名优秀副科级干部进入党政领导班子。有20多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有10名脱贫攻坚工作突出的干部被推荐为市党代表。

严肃追责惩不为。在激励干部安心工作的同时,对工作不力的干部,旬阳县严格惩戒。该县要求,在脱贫攻坚期间,因能力原因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镇党政正职调回县委组织部待岗;其他科级干部就地免职待岗或安置性安排。对未完成年度减贫计划,违反规定,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或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准确率低于90%、帮扶群众工作满意度低于80%的,对镇党政正职和分管领导进行问责追责或就地免职。参入脱贫攻坚任务的县直部门特别是重点部门,因工作不力、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对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予以轮岗、免职或降职。今年以来,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免职3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8个单位。

关心干部肯作为。该县在对一线干部严格管理的同时,积极关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该县在《意见》中明确规定,县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县委组织部领导坚持经常与镇党政正职谈心谈话,把新任职干部和家庭情况特殊干部作为谈心谈话的重点,听取意见,交流思想,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了解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困难,舒缓心里压力,为其加油鼓劲,用真心与诚心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在县镇领导班子换届中,县级领导与镇科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90余人次,考虑实际困难调回县直部门工作5人。积极改善乡镇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投入967.8万元为乡镇干部职工建设周转房,为21个镇建成党员干部职工之家,真正让基层干部职工留得下、有干劲、干得好。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许立安 王春云)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