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每一节党课都生动起来

2016年10月23日13:5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让每一节党课都生动起来

党员领导干部、理论专家、党务工作者、先进典型、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纷纷走上讲台——

“要摈弃等靠要思想,用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用集体智慧闯出脱贫奔康好路。”国庆刚过,理县薛城镇甲米村村党支部书记苟伟又以脱贫攻坚为主题,为全村党员上起党课。

把讲党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载体,我省党员领导干部、理论专家、党务工作者、先进典型、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纷纷走上讲台,结合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脱贫攻坚实际讲党课,蜀中大地掀起讲党课、听党课的热潮。

党课“六讲”,覆盖党员

回想起5月那堂生动的党课,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党支部书记彭灵贤记忆犹新。“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遵纪守法的老实人、新风正气的引路人。”5月15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在联系点安溪潮村,为全村党员讲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党课。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是我省分层开展党课“六讲”之一。此外,还有理论专家深入基层一线讲、党务工作者分类辅导讲、先进典型以身示范讲、基层党组织书记面向党员讲、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裴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他的课知识含量高且不失幽默。”听了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教授作的党课报告后,嘉州监狱民警纷纷竖起大拇指。省委党校等院校的16名理论专家分赴基层一线讲党课,多地分别建立“党课师资库”,安排优秀师资送党课到基层党支部。

全省遴选出20个近年来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与党员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参加乐山市因公殉职扶贫人员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后,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干部雷艳虹深受感动,“交通战线的党员要以勤恳的工作态度、忘我的敬业精神,诠释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和价值。”

别开生面,党课“蹿红”

党课到底讲什么?“四个讲清楚”明确提了出来——“讲清楚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讲清楚对党绝对忠诚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讲清楚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讲清楚怎样做合格党员、怎样争当优秀党员”。结合当地实际,一堂堂层次分明、别开生面的党课在各地迅速“蹿红”。

“哪位党员知道这些业主今年蔬菜的收成和遇到的困难?”9月初,南充市嘉陵区世阳镇小院寺村蔬菜种植基地塑料大棚旁,一场“田间党课”正在进行。南充开展“进村入户送党章党规、田间地头传讲话精神”活动,把党课搬到田间地头。在自贡,“一对多”“一人讲”传统讲党课的形式被打破,“双向多边”模式讲党课避免了只讲不听、只听不讲;在高原藏区,课堂设在了远牧点,党课讲到无际的草原上,深入到寻常牧民家中。

从“三无”贫困村变为“明星”产业村,宜宾市珙县上罗镇代家村村民提到“使劲书记”史进洪时,无不交口称赞。史进洪先学习后讲课,20多本“红色日记”,让他讲的党课内容充实,大受欢迎。

讲党课有标准、有质量,已经成为全省各地的共识和行动。(陶玲 李博 记者 林凌)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