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心系扶贫事涌泉报乡亲——记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

2016年10月23日13:3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心系扶贫事涌泉报乡亲

“等明年年底二期工程竣工后,这个建有幼儿园、敬老院、公共服务中心的新型社区,将迎来3500多户、1.3万多名村民入住。”10月22日,刚刚当选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黄久生,马不停蹄地赶回新郑市辛店镇,走进具茨山社区扶贫开发易地搬迁项目施工现场,一边查看工程进展情况,一边嘱咐项目经理:“这是民生工程,必须确保建筑质量。”

“戴好安全帽”“上工别穿拖鞋,容易打滑”……从项目部的板房走到工人宿舍,对遇到的工人,黄久生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工地上近2000名农民工,多半是黄久生从老家潢川县带出来务工的。“工友是我的老乡,也是我的亲人。”黄久生说。

黄久生是潢川县双柳树镇晏岗村人。母亲早逝、家境贫寒的他,在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的扶助中长大。他说,对乡亲们的感激之情在自己的血脉中流淌,一辈子都不会忘。

为了报恩,长大后在建筑工地打拼多年的黄久生,拿出大部分积蓄反哺家乡。20年来,逢年过节他都会为家乡数百名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棉衣和现金;为解决乡亲们的出行问题,他花费200多万元为家乡新修了一条道路;为让乡亲们喝上洁净的水,他还为全村每家每户铺设了自来水管……

渐渐地,跟随黄久生在郑州务工的农民工越来越多。这些务工人员分散在各个工地,黄久生产生了“组建农民工党支部”的想法。在他的建议下,“中共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成立了,他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60多名分散的农民工党员有了“娘家”。如今,在郑州通过这个农民工党支部找到工作并走上致富道路的乡亲近1万人,一年间能为家乡带回约2亿元的劳务收入。

在很多人眼中,黄久生已经为家乡做了太多事,但他本人却想得更远:“双柳树镇现在还有7个贫困村,需要脱贫的人口达1299人。帮助乡亲们脱贫奔小康,我有责任。”不久前,黄久生主动与镇政府联系,将这些贫困乡亲接到郑州工地,让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只要能来工地干活,每个月的工资就不少于3000元,可以确保他们在脱贫路上不掉队。”

在黄久生的手机里,保存着几张不久前刚刚拍下的家乡照片:绿树掩映下,是一幢幢白墙红瓦的两层小楼,仿佛诉说着双柳树镇人现今的幸福生活。(记者王绿扬)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