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干部就要先干一步

桑林峰

2016年10月23日10: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干部就要先干一步

提灯行一路,照亮身后人。时代先锋、优秀县委书记姜仕坤,倒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用生命兑现了党和人民的承诺。人虽去了,但贵州省晴隆县的山乡大地上一直传颂着他一心为民、亲民爱民的先进事迹。

姜仕坤常说,“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干部只有干事,人生才有价值”。为了解民情,他背一个又旧又重的帆布包,手拿馒头边走边吃,被称为“农民书记”;为探索脱贫产业,他以近乎痴迷的态度钻研种草养羊,从“门外汉”变成“羊专家”,又被称为“羊书记”……不改的初衷、为民的情怀、质朴的行为,使他成为“四有”干部的楷模,“三严三实”的代表,“两学一做”的典范。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是本分和职责。党员干部不是为了做官,而是为了做事;不是为了享受生活,而是为了改造世界、造福群众。责任立在那里,困难摆在那里,如果不去担当,不去干事,党员干部的价值如何体现,事业发展的契机怎么把握?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到“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再到“用生命向贫困宣战”的姜仕坤,他们之所以走进群众心里,立起口碑丰碑,最根本的就是因为他们一心想事、勇于担事、敢于干事。

我们常说,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忠诚、分忧、担责、尽责靠什么体现,不靠说得怎么样,而靠干得如何;不靠表态,而靠表率;不靠空谈,而靠实干。如果虑己多于虑事,私心甚于公义,没有好处不愿为,本领不足不能为、担心出错不敢为,抑或对上级部署不紧不慢,对工作落实不冷不热,对群众意见不疼不痒,就不具备党员干部的资格,就不配人民公仆的称号。心中有民天地宽。心系万家灯火,情牵百姓忧乐,干事创业就有底气,就能冲破一己之私的小格局,抵达充盈而有意义的人生境界。

当然,先干一步,不是蛮干,而是科学地干,干净地干。科学地干,才能干出效益,不浪费财力物力。干净地干,才能既改善群众生活状态,又纯洁当地政治生态;既保证干成事,又确保不出事。姜仕坤不是在看书,就是搞调研;不是在请教,就是搞实验;既保持自身廉洁,又不为他人谋私;既当好“班长”,又带好“班子”,成为党员干部科学干事、干净干事的榜样。

“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走好新的长征路,广大党员干部需要仰望星空更需要脚踏实地,需要燃烧激情更需要奋勇前行。如此,才能像姜仕坤那样,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中成就“全新的自我”,铸就“大写的人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好支书周炳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