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新兴:强化四项功能促进县镇换届工作

2016年10月21日1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新兴县注重强化远程教育在县镇换届中的宣传发动、教育培训、纪律监督、服务联系四项功能,促进县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一、强化宣传发动功能,营造良好换届氛围。新兴县依托远程教育网络,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新闻媒体、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换届政策法规宣传。县委组织部开通“禅都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换届信息动态。在新兴新闻、新兴电台、新兴视窗等媒体设立县镇换届选举专栏,在远程教育大型户外站点循环播放换届选举专题课件,加强广大群众对换届选举知识的了解,充分调动群众的选举积极性。在借助远程教育宣传换届选举政策的基础上,组织镇村干部经常性深入群众,现场讲解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选举程序、方法及注意事项,解答选民的各种疑问,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

二、强化教育培训功能,开展换届业务培训。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丰富、设备齐全、场地宽敞等有利的培训条件,制定详细培训计划,开展主题业务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了解换届的要求、程序、进展等,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率和知情率。将组工干部和领导干部作为培训重点,举办多期换届工作业务培训班,对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组织学习《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选举制度》、《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县镇换届工作流程》等,确保他们对换届从生疏变熟悉,成为换届工作的“政策通”。针对县镇换届不同时段的工作编写换届工作指引,在不同的工作阶段及时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将换届工作的重点环节、容易出错的工作程序提出规范要求,提高换届工作水平。

三、强化纪律监督功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将远教站点设立为县镇换届工作监督点,在远教站点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和电子信箱,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强化换届工作监督。在远教站点组织领导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收看《镜鉴》等换届纪律专题片,印发了1000多册《纪律须知》和5000多份《换届纪律明白卡》,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守“九严禁九个一律”,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有序地进行。在新兴新闻、新兴电台、南方日报新兴视窗、禅都党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中开设换届工作专栏,创建电话、短信、网站、邮箱等多渠道举报方式,对会议日程、会议讲话、会议决议、选举结果等重大事项及时向公众公布,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创建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四、强化服务联系功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全县各远教站点利用集中组织学习的有利时机,通过沟通交流、座谈讨论、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引导群众对换届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收集和反映民意和干部思想动态等情况,融入大会报告或形成提案议案。如县委将村干部普遍关心的离任待遇保障问题写入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逐步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簕竹镇红光社区党代表认真倾听和反映群众意见,在县镇党代会上提出了意见建议13条。

(广东省新兴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