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息烽:指尖上的远教 促党员教育服务升级

2016年10月21日1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功能,及时传递党的各项政策和声音,促进县、乡、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远程教育信息化水平,贵州省息烽县充分利用手机平台,开展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等各项工作,使农村党员群众享受到了远程教育和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政策上手机,方针路线早知道。息烽县开通“远程教育手机短信平台”,将县、乡镇(社区)、村(居)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驻村干部、党代表和远程教育管理员等列为发送对象。短信发布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上级党建组织工作文件、会议精神,上级重大决策、方针政策类信息,及时传递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要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大数据、大党建、大扶贫”目标,全方位立体式对党的方针政策进行宣传;二是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相关信息,通过转发共产党员“12371”短信平台信息,向各党组织推荐有关“两学一做”精品课件如《田间走出的全国劳模——记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新县镇宣庄村全国劳模、共产党员宣俊华》、《社会工作实务操作——老年社会工作》等,同时,发送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学习内容,并将其分次纳入学习培训计划中,要求各终端站点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对学习重点、学习形式、学习时间等做出明确规定,使“两学一做”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在基层得到原原本本的学习,收到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三是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和党建组织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等征询类、互动类信息,通过短信平台,与每个党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收集他们对党和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兼听则明,在有效宣传了党的政策的同时,凝聚了党员干部的正能量。

纪律上手机,换届选举好氛围。今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也是息烽县村支部换届之年。县远程办结合全县智能手机覆盖面广、普及率高的实际,通过手机远教,大力开展换届知识和工作纪律的宣传和培训,全力备战换届选举工作,让远程教育充当换届选举的“宣传员”、政策法规的“传话筒”、业务培训的“指导员”,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一是制作“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宣传片,以动漫对话的形式直观明了地将有关纪律要求呈现在眼前,并通过手机QQ、微信群等平台发送至各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二是将《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等有关换届选举的讲解课件列为必学课程,周密制定教学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三是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中,舆情变化多、利益诉求多、突发情况多的实际,利用手机远教平台与广大党员群众进沟通交流、谈心讨论,收集干部群众思想动态、社情民意等情况,做好民意收集反馈工作,使组织能及时掌握换届工作的真实动态,从而及时完善工作方案,把不稳定的苗头杜绝在萌芽状态,为换届选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服务上手机,关注民生助脱贫。息烽县以精准扶贫为契机,以手机远教为平台,关注民生,助力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农村群众与远程教育平台“零距离”接触,营造了学远教、用远教的浓厚氛围,给力扶贫攻坚。一是及时发布扶贫相关政策法规、典型经验、市场经济知识、经营管理知识、市场信息、先进实用技术,并对群众不理解的、学用结合不紧密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实用技术等知识,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辅导,使党员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二是结合全县遍访低收入村低收入户的活动,充分利用贵阳市党建红云平台“微心愿”,以短信、QQ和微信等方式,采访收集他们的“微心愿”,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如:家住永靖镇永红村的孟子林、孟子欣姐弟,早年父亲病逝,母亲出走,仅靠年事已高的爷爷打零工的微薄收入过日子,十分贫困。通过“微心愿”平台,爱心党员通过两次微信转账,为他们共资助了1000元现金;贵阳市白云区沙文镇沙文村党支部书记一行,为他们送来了食用油、大米、电饭煲、苹果和零食;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一家,为他们送去了食用油、大米、电饭煲和500元助学金。利用手机远教,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减轻了生活负担,真正做到了关注弱势群体,把爱送到家。

(息烽党建云平台供稿——张纯)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