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平远:“三个三”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

2016年10月21日1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平远县坚持把“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理顺组织构架为抓手,以阵地建设为主线,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为保障,采取“三个三”措施,扎实开展“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工作,有效引导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形成“三个明确”,加强“两新”组织组织领导。一是明确管理体系。按照“分级负责、分类管理、以块为主、以条为辅”的原则,我县采取“1+2+N”模式,搭建起1个由县“两新”党工委统管负责宏观指导,2个领域党委主管,负责日常管理,18个党委协同管理,派出党建指导员负责属地或行业内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运行体系,有力保障了“两新”组织运行顺畅。二是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县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两新”党组织,通过调研、讲授党课、参加组织活动、帮助解决问题等方式,指导开展工作;明确相关部门在“两新”党建工作中的职责,“两新”组织党工委的书记由县组织部副部长兼任,工作机构设在组织部,负责指导、督促和检查全县“两新”党组织工作;“两新”组织党委中非公系统党委和社会组织系统党委分别设在工商联、民政局,具体负责党组织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每个党委均配有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委委员,形成责任明确、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三是明确组建要求。在全面摸底排查、做到“五个清”(即清楚运营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出资人情况、未建党组织原因情况)的基础上,以园区为龙头,统筹抓好商业街区、专业市场等非公有制企业集聚区和重点行业的“两个覆盖”。对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按照“一企(社)一策”要求,成立党组织,集中精力推进“两个覆盖”工作。目前我县共成立 “两新”党支部79个(单独组建51个、联合组建28个),其中非公组织党支部64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5个,从业党员523名,实现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抓好“三个建设”,促进“两新”组织规范运作。一是抓好阵地建设。按照“一有四规范”的标准(“一有”即有工作经费、“四规范”即标识规范、场所规范、资料规范和工作规范),认真抓好“两新”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完善支部的活动设施,做到“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目前全县81个支部基本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等,有效地防止了支部挂牌空壳现象。二是抓好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大力选派“两新”党建指导员,注重选派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指导员,基层党委明确专人包挂,建立“1+1”指导和联络机制。采取政策倾斜的办法,扩大“两新”党组织发展党员名额,切实把优秀班组长、业务骨干、企业主发展为党员,壮大党员队伍。两年来共发展“两新”党组织党员25名。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认真查找失联党员,建立党员信息台帐。抓好以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的党务干部培训教育,今年先后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全县“两新”组织党建业务培训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培训4场次,提高班子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三是抓好制度建设。通过指导支部建立健全发展党员、“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党员定岗定责制度和党员联系职工等工作制度,确保党支部工作有章可循。通过成立“两新”组织党员互助基金,用于帮扶、慰问“两新”组织的大病党员、大难党员、老党员、困难党员和死亡党员家属,进一步拓宽了党内关怀,使“两新”党员的归属感得到加强,让“两新”组织党员有了温暖的家。

着力“三个强化”,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活力。一是强化载体创新。“两新”党委围绕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分类搭建活动载体,开展了“我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党员示范岗”、“讲担当、比奉献”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活力。采取自主式、联合式、体验式、在线式等方式,创新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活跃党内生活,有效地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好党内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强化示范引领。精心培育党建工作示范点,按照“五个好”标准和“一有四规范”要求,通过调研摸排、现场指导、资金帮扶等方式,认真指导示范点的建设工作。通过加强示范点建设,使全县“两新”党组织管理制度健全,基础资料完善,工作运行规范,彰显了“两新”党组织的活力,辐射带动了“两新”党组织的发展。目前,全县共有市级党组织示范点4个、县级党组织示范点32个。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制定了《平远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实行绩效考核,每年通过现场检查、综合考核、述职评议、强化对党支部的监管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实。目前“两新”党工委每年拨付各党组织的经费有党员活动经费(按每名党员每年300元计)、支部书记工作津贴每月300元以上。

(广东省平远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姚雁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