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凌源:“三个不放松” 助推“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

2016年10月21日1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凌源市坚持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通过抓好三个“不放松”,加大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抓党的组织全面覆盖不放松。凌源市按照“党组织应建尽建、工作覆盖全面有效”的原则,全力抓好组建工作,有效提升了组织覆盖。两新组织工作人员中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单独建立了党组织;专业性较强、行业监管特点明显,但是党员人数较少,不够单独组建条件的,采取“行业联建”的办法,成立行业党组织;按照地域相邻的原则,以社区、楼宇、市场等特性比较明显的片区为单位,对该区域内尚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实行社区共建、市场统建。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共建立党组织92家,其中单建党组织62个,联建30个,覆盖企业642家;社会组织共建立党组织39个,其中单建党组织28个,联建11个,覆盖社会组织102家,实现了“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放松。凌源市从配强队伍、强化保障等方面入手,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活力。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在“两新”组织内部选拔党组织书记,对没有合适人选的,通过业务主管部门选派、离退休干部聘任、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进行配备。将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纳入全年培训计划,并依托各乡镇街每月开展的基层干部大讲堂活动,邀请乡镇街所辖的“两新”组织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培训,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推动教育培训常态化,2015年组织了全市范围内的培训班2期,培训200余人次。强化基础保障,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把党建工作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对新成立的党组织给予启动经费补贴,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管理费用列支,按照有关规定据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抓政治和服务功能有效发挥不放松。凌源市坚持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两新”组织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推动党组织活动和党内生活的规范化、常态化,使党组织成为凝聚“两新”组织内党员群众的政治堡垒。同时,突出各行业的特色,发挥不同企业、不同行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之真正成为推动“两新”组织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促进“两新”组织进一步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如凌源市惠民医院党支部和凌源市康复医院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职工到所在社区为居民开展义诊服务,为辖区困难群众免费进行体检,已累计服务群众1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册2000余份,有效密切了党群关系。

(辽宁省凌源市党建云平台供稿——赵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