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洞头:加强党建扶贫 全面完成薄弱村“脱帽”

2016年10月21日1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洞头区共有84个村,其中集体经济收入少于5万元的“薄弱村”52个。总体看“薄弱村”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村资源利用“低”、村干部“软”、党员队伍“散”、发展信心“弱”。对此,洞头区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因地制宜实施党建扶贫,全面完成全区52个经济薄弱村转化。到目前为止,全区“经济薄弱村”总收入913.99万元,经营性收入384.12万元,同比分别增高30%及479 %。区级财政预算2053万元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今年实际已到位1650万元,截止目前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251.93万元。

一、从制度入手,让薄弱村崛起“有动能”。一是“村级绩效考核”重导向。全面实施村级绩效考核管理,将考核结果与村主职干部的“面子”“位子”“票子”相挂钩。比如,对考核优秀的村给予5万元运行经费奖励,村主职干部优先推荐省市“两优一先”等各类荣誉,村干部个人如获优秀等级的年终奖金按1.5系数奖励。此外,该区还首次专门拿出街道(乡镇)事业单位编制面向优秀干部考录。对工作滞后、考核等次低的村干部,通过发文通报、专项督查、末位约谈、扣减报酬等,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导向。二是“村级干事清单”定章法。按照“制、派、考、责、退”流程,细化村干部干事履职清单“五步骤”,让村干部坐值班有事干、能干事、干成事。梳理出村干部在红色阵地建设、联系服务群众、民生保障等10个方面的“共性清单”35项,并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个性清单”,由街道(乡镇)按月进行任务派单。实行“派单积分管理”,加强积分考核和过程监督,对于干事不利的给予动态“亮牌警告”,今年已对20名“人浮于事”的村干部进行“亮牌”,并提前劝退7名工作“软”的村主职干部。三是“区域化联建”强带弱。探索实施“联岛党建”,将后进村捆绑示范村一同发展,通过“组织联建”“人员联管”“阵地联用”“资金联筹”,重点解决小村转化难问题,有效实现服务联抓、活动联办、社会联管、产业联创。比如,东屏街道洞头村联合大瞿、南策两个薄弱村新建蓝港村民中心,以大村带小村形式,成功推进示范村、整转村同步建设。针对霓屿岛长期形成的地域分片情况,将岛上10个村分为三个党总支,实现分片“统一标准”管理,区域内各村“共荣”。

二、从经济入手,让薄弱村发展“有底气”。一是立足自然禀赋,做好“海”字文章。结合海洋资源优势,通过海区管理、发展养殖产业等综合举措方式,“靠海吃海”消除经济薄弱区块。如霓屿街道用好“浙江省紫菜之乡”金名片,探索实施养殖海区统一管理、养民低偿使用,村级合作社给予销售、产品包装等配套服务举措,一举消灭全街道所有薄弱村转化任务,单此项各村年均稳定收入可达9万元。鹿西乡山坪村流转村域内土地170亩,出租作为“观海平台”地块土地,预计年租金达8万元。二是借势全域景区化,做活“旅”字文章。依托实现全域景区化战略,鼓励村党组织通过项目招商、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海岛旅游、观光(渔)农业等特色项目,打造渔家乐特色村、旅游特色村及旅游社区。比如,东屏街道洞头村整合村集体土地资源,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与企业合作建设特色旅游酒店,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松柏园村以村集体“土地入股”的形式,统一将景区转交区旅委管理,每年可收取约20万元门票分成。三是创新银村合作,做优“融”字文章。针对部分村集体“有项目缺资金”的问题,银行业创新贷款模式,区委组织部联合农信联社开发“集体先锋贷”业务,贷款利率最多下浮50%、贷款额度提高200%,并由区级农业发展公司给予担保、贴息补助。截止目前,已成功发放“集体先锋贷”400万,授信950万。同时,鼓励村集体利用闲置资金,创办农村资金互助会等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通过收取资金占用费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如在北岙街道大王殿村,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70%的资金成立村级资金互助会,用于扶持渔农户渔业生产,每年利息收入达60余万元。

三、从队伍入手,让薄弱村整转“有活力”。一是抓好村主职干部“带头人”。深化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针对“老弱贫”村,通过利用撤并村支部、实行“一肩挑”、劝退“老好人”等强硬举措,预排好村主职干部人选,为村级注入鲜活血液。截至目前,我区共预排村主职干部“一肩挑”6个村,提前劝退7名工作“软”的村主职干部,并通过直接任命、择优上挂、选派村级事务官等形式,将20名新的初步人选提前到村任职锻炼。二是派出薄弱村党建“帮帮团”。加强薄弱村“外力助跑”,除向薄弱村派出区乡两级“第一书记”两批次50多人外,由区级引导组建农村党建指导员队伍、农村党建巡查组、扶贫帮困攻坚组等6支队伍,主要从项目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加强薄弱村帮扶,让薄弱村“活”起来。特别是建立“街镇党委委员+驻村攻坚组”的责任捆绑模式,逐项落实帮扶举措。今年以来共推进81个项目建设,争取区级补助集体经济转型资金260余万元。三是畅通村级组织“神经末梢”。强化村妇联、团支部、老协等配套组织、其他组织建设,综合解决薄弱村“人力单一”问题。开展村妇代会改建妇联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妇女之家联盟”发展机制,目前8个试点村已建立3个联盟分站。创新推行“第一团支书”帮扶机制,在元觉街道试点选派了7名年轻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团支书”,为农村基层团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四是激活基层党建“红色细胞”。针对部分薄弱村党员偏少情况,由结对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入党积极分子等共同参与“红色大走访”。结合薄弱村实际,大力开展“7个100志愿服务入村”活动,即“好厝边”“微动力”“海霞妈妈”等志愿服务队入村开展7个项目志愿服务,并吸收本村党员驻点开展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量身定制的公益活动,打造适合村级特点的“10分钟村级红色公益圈”。

(温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