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孟泰:一座永远矗立在职工心中的雕像

2016年10月21日13:2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寻找行业精神符号】孟泰:一座永远矗立在职工心中的雕像

  孟泰,1898年出生,河北丰润县人。1926年到鞍山,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鞍钢炼铁厂配管组组长、技术员、副技师、设备修理场场长、炼铁厂副厂长等,多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67年9月30日在北京离世,终年69岁。

  孟泰与工友们钻研新技能 资料图片

  编者按:一种精神可以在不同的时空中,被不同的人认可和追随。综观新中国的发展史,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脊梁”,他们是时代的领跑者,代表着一种符号,是一种指引方向、催人奋进的精神符号。铭记这些精神符号,就汲取了走向未来的力量源泉;重温他们的故事、传承他们的精神,必可激励我们迸发出成就新的事业的激情。

  从本期起,政工版将开设“寻找行业精神符号”专栏,通过找寻、探访,展现这一个个无价的精神瑰宝,滋养和引领我们不断前行。

  孟泰已经走了近50年了,但在鞍钢,甚至在鞍山,孟泰几乎无处不在。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办公楼前矗立着孟泰塑像,雕像正面是胡耀邦同志的题词:孟泰精神永放光芒;鞍钢还有孟泰纪念馆,全面展示了孟泰的先进事迹;2014年落成开馆的“鞍钢展览馆英模厅”,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孟泰;在鞍钢炼铁总厂即孟泰曾经工作的地方,还办有《孟泰报》,给优秀职工颁发孟泰奖章;在鞍山市立山区有孟泰公园,公园正门矗立着孟泰全身塑像。

  在鞍钢,孟泰精神一直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

  老英雄

  在鞍钢,新职工入厂,鞍钢有关部门都要组织他们参观孟泰纪念馆,学习孟泰事迹,感受“孟泰精神”。孟泰有很多先进事迹,给新职工留下印象最深的、最让他们为之动容的,是孟泰的英雄壮举。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辽宁作为重工业省成为支援前线的大后方,而鞍钢更是重中之重。战争一爆发,孟泰就参加了护厂队,他将行李搬到工厂,吃住都在工厂。只要拉响防空警报,孟泰就拎着管钳子站在高炉旁,用生命护卫着高炉。而他这样做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一旦敌机轰炸,高炉出现损坏,他就能立刻投入抢修。

  1950年8月中旬的一天,一座高炉发出一连串的巨响,孟泰意识到,发生严重事故了。高炉被烟雾笼罩,浓烈的硫磺味呛得人睁不开眼睛、喘不上气。孟泰拎着管钳子就往上冲,一点点摸索着查找事故原因,终于在高炉西南角的出铁口处找到了原因。原来,这里有一处炉皮钢板烧穿了,火红的铁水像瀑布一样飞流而下,与顺着炉皮淌下的冷却水相遇,便发生了连续不断的爆炸。孟泰与相继冲上来的几名职工迅速关闭了冷却水的开关,接着将还在淌着的冷却水引离炉皮,使冷却水不再与铁水相遇,爆炸止住了。

  摄氏1000多度的铁水与冷水相遇,烟雾弥漫,噼啪作响,爆炸声此起彼伏,这已经够吓人,而更让人难以预料的是,高炉随时有爆炸危险。孟泰在这种情况下,敢于冲向高炉排险,将生命置之度外,是真英雄。

  孟泰冒着生命危险排除险情的英雄形象永远定格在鞍钢职工的记忆中。也就是从这件事后,孟泰有了“老英雄”的称号。

  新偶像

  鞍钢根据孟泰的先进事迹,将“孟泰精神”概括成16个字:艰苦奋斗,爱厂如家,无私奉献,为国分忧。鞍钢将“孟泰精神”作为企业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孟泰精神”转化成职工的具体行动。

  1949年6月27日,鞍钢成立后的第一座高炉投产。这座高炉修复所用的零部件全是孟泰他们拣来的和职工捐献的。

  这就是孟泰的艰苦奋斗、爱厂如家精神。从1997年开始,鞍钢工会将“孟泰仓库”定为“星级孟泰仓库”、“集团公司级孟泰仓库”,年年进行检查评比,鼓励职工将废旧部件、料头等回收,修旧利废,将学孟泰具体化。

  这个评比不断扩展,后来,发展到评比“回收箱”“节约箱”,让每一名职工都能参加到活动中来,让每一名职工都可成为孟泰艰苦奋斗、爱厂如家精神的践行者。

  孟泰几十年与高炉循环水打交道,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创造了“眼睛要看到,耳朵要听到,手要摸到,水要掂到”的维护操作法。这个操作法被命名为“孟泰操作法”。从1994年开始,鞍钢工会会同有关部门开始总结一线工人中的先进操作法,并用工人的名字命名,现在,这种以工人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已达325个。

  孟泰是新中国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在“孟泰精神”的鼓舞和带动下,鞍钢学先进、争先进蔚然成风。新中国成立以来,鞍钢累计产生各级劳模5700多人,其中有156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荣称号。

  近几年,由于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鞍钢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尹利说,当前的形势迫切需要鞍钢的先进模范人物勇敢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也迫切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和大力发扬“孟泰精神”、劳模精神,激励全体职工为鞍钢实现全面腾飞团结奋斗。

  要像先进模范人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与鞍钢一道为夺取最终胜利而努力工作;要像先进模范人物那样,艰苦奋斗、爱厂如家,立足岗位,深挖潜力,降低成本,多创效益;要像先进模范人物那样,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断对标同行业一流水平,争做创新创造的先锋,为提高鞍钢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贡献聪明才智;要像先进模范人物那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孟泰没有走,他永远是鞍钢职工中的重要一员。“孟泰精神”已成为“鞍钢精神”,孟泰之魂已成为鞍钢之魂,他是一座永远矗立在职工心中的雕像。 (顾威)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