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昭通组织部长陈真永谈“两学一做”

昭通市人社局:机关党建走前头建强队伍惠民生

2016年10月20日09: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昭通市人社局坚持按照“机关党建走前头、建强队伍惠民生”的思路,抓整改、促提升、强基础,常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建工作促发展、惠民生的激励保障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抓队伍建设,增强干部担当能力

为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市人社局坚持把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工作水平、担当能力的提升作为解决问题、克难攻坚的关键环节。一是狠抓党员学习培训。动员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到干部在线学习培训中,学好必修课程,选修业务知识,积极实践运用,从党的理论、政策法规、业务技能、经济常识等方面全面提升能力素养,全局74名干部参加了组织系统干部在线学习,实现了人社系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注册、使用全覆盖。严格落实省、市各级干部培训要求,引导人社干部积极完成网络学习任务和参加外出学习培训,1至10月,全局共组织外出培训91人次,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21人次、科级及以下干部70人次。二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深入落实“基层党建推进年”工作要求,紧盯支部活动开展不好、党员言行不规范、党员按月交纳党费不及时等八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及时进行摸底排查、自查自纠、集中整治。理顺全局党员组织关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局党组领导带头每月按时、主动交纳党费,积极参加“党员活动日”的活动,从细节着手抓示范,用实际行动作引领,不断引导全局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进一步理顺和打牢了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三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全局共调整支部设置5个,改设机关支部1个,8个任期届满的支委班子全部完成换届,将年轻有为的党员干部选配到机关党务工作队伍中,优化了班子结构,增强了工作实力。四是转变服务作风。深入开展窗口单位服务作风优化活动、文明单位建设申报活动、“互联网+人社”惠民宣传活动,局党组领导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必讲社保基金监管、必讲服务作风转变,通过严管严教严督查,切实加强人社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驻村扶贫工作队纪律监管,树立和巩固了人社干部“服务民生先锋队伍”的良好形象。五是助力“两类”组织党建。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要求,创新帮带方式,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选派指导员帮建等务实管用措施,在全局下派13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和督导员,在局机关党委选派1名干部到非公企业党支部任书记,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6个,覆盖社会组织13家;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个,覆盖非公企业7家,圆满完成覆盖工作任务。

抓“两学一做”,形成管党治党常态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党建强化常态学习意识、形成常态工作氛围的切入载体。一是在抓好规定任务不放松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设计“12345”自选动作,组织开展一次党建工作排查整治;为党员订制规定学习书目、自选学习资料两个学习“套餐包”;办好领导党课课堂、支部集中学习课堂、党员新媒体自学课堂等三个学习教育特色课堂;搭建“OA智能办公电子平台、手机短信平台、党建微信群、学习教育简报”四个党员助学促学通道;推进“党员带头爱党护党,争做信仰坚定表率;党员带头遵章守纪,争做廉洁自律模范;党员带头爱岗敬业,争做窗口服务标兵;党员带头钻研业务,争做人社业务骨干;党员带头助困扶贫,争做脱贫攻坚先锋”五大行动,使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具灵活性和针对性。二是局党组牵头成立了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抓好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督查指导等日常工作任务,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有效落实。目前,局党组书记为全局党员集中讲党课2次,局领导班子成员共为各支部党员讲党课18次、参加所在支部学习9次。三是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开展了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学习教育主题征文比赛、职工篮球运动会、先进通报表扬等一系列活动,隆重庆祝建党95周年、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通过办活动、搞竞赛,营造了重视党建、常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抓载体创新,找准服务大局抓手

通过找载体、抓创新,把机关党建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投射到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中来。一是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党建”。结合人社部门“2016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要求,加强采编力量配备、宣传平台建设和特点亮点挖掘,在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建专栏,积极营造内宣氛围,主动抢占意识形态领域宣传阵地。组建机关党建QQ群和党建微信群,在内部OA办公平台开辟机关党委与各支部的联络通道,机关党建的沟通交流、任务落实更加高效。二是抓机关党建,促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检验机关党建成效的阵地,全局党员在助困扶贫中当先锋、作表率。局机关驻白沙村工作队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的重要标准,驻扎一线宣传政策、访贫问苦、争取项目、扶持产业,真帮实扶“摘穷帽”。市就业局支部将做合格党员与决战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组织党员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驱,提振攻坚士气,啃下了农网改造、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建设的“硬骨头”。三是聚党建合力,促技能扶贫。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先学先悟先运用,借助培训班、工作会、调研检查等机会,为基层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行“技能扶贫和人才扶贫”知识宣讲与辅导。同时,打造好本单位技能扶贫示范点。通过政策支持、宣讲指导、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帮助基层解决好扶贫人才培养难、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脱节、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帮扶效果不好等问题。四是从党员带头,促“四城同创”。全局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及时制定方案、分解落实任务,于10月14日召开全局“四城同创”进机关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了机关办公区域环境卫生整改、职工家属区绿化亮化、出租门面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文明驾驶车辆、窗口服务质量提升等工作,要求党员带头,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抓整改、促落实。目前,“四城同创”进机关工作开局良好,得到了市直机关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和好评。

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工作压力

局党组带领局机关党委定期研究工作、开展督查、通报情况、组织整改,把机关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述党建,切实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支部坚持抓细抓小抓经常的作风,大到牵头组织全局党建活动,小到报送资料、收缴党费等,均能做到责任明晰、落实落地,全局上下抓机关党建的认识更到位、态度更端正、行动更有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